致奋战在“疫”线的他和她

2022-04-25 15:45: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世上没有永远的春天,更没有永远的冬天。疫情终将消散,繁华必将如常。”这是田家庵分局老龙眼派出所副所长幸树奇连续工作二十天后,在朋友圈里写下的话。这话用来勉励自己,同时也为所有坚守一线的战友们加油。这其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战友,他就是幸树奇的爱人,田家庵分局园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张爱玲。当新一轮的疫情突然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前,他和她毅然携手,逆行而上,成为了这座城最坚实的“守护者”。

“幸所长,你快来帮帮我们吧,我女儿断药了。”拨打电话的是幸树奇辖区的一位居民,王大姐。因为工作原因,幸树奇与他有过多次接触,她的女儿因患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因药品中含有特殊成分,所以医院每次只会按服用计量开具处方。因这次疫情突如其来,王大姐居住的小区被紧急封控,出租、公交也已停运,根本无法去医院拿药。质朴的王大姐,原本是想让女儿再熬两天,可看着女儿的病情每况愈下,王大姐终于忍不住,给她最熟悉的幸所长打了个电话。

“你女儿的情况我知道,她的药哪能断,你应该早点联系我。”幸树奇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前因后果告知上级,在闪电般获批通行许可后,幸树奇带领辅警穿好防护服,立即驱车赶到医院,并利用视频通话,协助医生判断病情,最终将救命药开来,并及时交到了王大姐手中。“疫情期间你们警察最忙,要不是女儿的病情,我是真不想麻烦你们,真的是太谢谢了。”看着王大姐湿润的眼眶,幸树奇说,“人民警察为人民,不是一句口号,关键时刻,老百姓需要我们,我们不上谁上。还有,你女儿的病,不能断药,我现在路也摸熟了,等药快吃完了,提前给我打电话。”“谢谢,谢谢。”王大姐哽咽的回应。

“拉一下N95口罩的挂绳,看是否牢靠,等到了防控执勤点,一旦挂绳断裂,很容易造成感染。”清晨,在园南派出所的接警大厅里,一群准备执勤的干警正在检查防护装备,而站在他们面前、表情严肃的巾帼女警,就是幸树奇的爱人,张爱玲,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既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好内勤,还要盯住“外勤”,不让所里的执勤警力出一点意外。

因为在所里的工作年限较长,所里的年轻民警、辅警都喜欢称她为张姐,张姐有个好脾气,平时从不跟人红脸,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却换了一副严苛的模样。

“口罩都检查好了吗?”张爱玲拍着手掌让执勤民警、辅警集中注意力。

“检查好了。”

“好,那接下来检查乳胶手套,要注意的是,我们手上有手汗,在拉乳胶手套时一定要轻,不能硬拽,否则很容易撤坏,这样就没有办法保证密封性,如果你们在所里还好,万一要在防控区遇到这种事情,同样会增加感染的风险。防护服也是一样,在执勤前都检查好,有刮刮碰碰,及时更换,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去抗击疫情,听明白了吗?”

“明白!”

“好,出发,祝大家平安归来!”

......

因张爱玲所在的派出所被划在了封控区内,所以她已连续奋战多日无法回家,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也只能让婆婆帮忙照看。4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张爱玲接到婆婆电话,老人身体年迈,无法全身心的照看两个精力旺盛的孩子,因孩子在家中玩闹,致四岁的二宝左眼受伤,红肿并有淤血。透过视频,看到儿子的伤情,作为母亲的张爱玲,心都揪在了一起,但她还是佯装淡定的告诉婆婆:“不要跟大奇说,他本来工作任务就重,精神就高度紧绷,我怕他知道后,心里更着急。婆婆你也不要自责,只是皮外伤,用毛巾敷一下,就没事了。”听者二宝在视频那边不停地喊疼,张爱玲将手机拿开,赶忙将流出的泪水擦拭,强忍着换了一副笑脸:“没事的没事的,将来我们长大了要当警察,所以要勇敢,对不对啊。”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夫妻二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虽然少了家庭的相守,多了聚少离多的酸楚,但正是有了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有这样一批坚守信念、并肩作战的双警家庭,才会有淮南这座城的安康。

正如张爱玲在自己丈夫朋友圈的那条回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