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防疫一线,俯首甘为“老黄牛”

2022-04-20 09:59:0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现任寿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综合业务部一级检察官的余勇,从检30多年,是一位党性强、检龄长、资历深、业务精的检察干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值勤工作,由于连续作战,身体和精神极度疲惫,返回单位路上,他摔成重伤……

主动请战 践行入党誓言

“现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各方面肯定更需要人手,我以前参加过抗疫,有值守经验,而且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定要去的”。2022年3月28日晚,在得知现急需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工作的余勇,主动请战,申请奔赴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事小事琐碎事,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就必须装在心里,做到面面俱到,在细枝末节上把好关。”一下沉到社区,余勇就迅速调整好状态,投入到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在负责的卡点,他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协助社区做好人员信息统计工作,被身边的志愿者亲切的称作“老黄牛”,每当遇到可能会被遗漏的信息时,他总会多“问一次”、多“看一遍”、多“记一笔”。

期间,为协助社区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余勇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变身为“大白”,主动承担起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卫生消杀等工作,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减少传染风险,为群众守好社区安全防线,直至深夜11点多才回家。

无私奉献 展现检察担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余勇的妻子是寿县一中高三毕业班的一名教师,儿子是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一名检察干警,自疫情开始,他们一家三口,一直分守三地,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上齐心战疫。

3月31日,余勇刚刚结束上午的值勤,驾驶电瓶车自南向北沿宾阳大道非机动车道返回单位,在避让车辆的过程中,由于雨天路面湿滑,不慎从车上侧摔下来,车辆也倾倒压向了他的右腿,当即感受到了一股剧烈的疼痛。但当同事们问及他的伤势时,为了不给社区、单位添麻烦,他对同事说道:“你们在一线守着,我没事,能照顾好自己。”当天下午,余勇独自一人前往寿县县医院骨科就诊,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右膝盖骨折、半月板损伤及后叉韧带断裂损伤,需入院进行手术治疗,他“狠心”拒绝了想要回来照顾他的妻子,让妻子和儿子能够安心坚守在岗位。

履职尽责 发扬“老黄牛”精神

“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维护司法公正的责任,余勇不敢有丝毫懈怠。从检34年以来,无论是在控告申诉岗位、反渎职侵权局,还是负责检委会工作,他都是认真细心,一丝不苟,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以细致入微的工匠精神耕耘在检察战线。

余勇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以其默默无闻、严守纪律、爱岗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影响着、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更是不怕辛苦,不惧危险,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幕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看似平凡却值得学习的不平凡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