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疫”线巾帼的司法色彩

2022-04-12 19:46:2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省淮南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力量”。而在这抹“司法蓝”里,有着一道特殊的色彩——“巾帼红”,女司法干警们持续发扬抗疫精神,齐上阵、竞冲锋,矢志用信念和勇气迎来疫散花开,拥抱最后的胜利。


“党旗红”下的“司法蓝”,很拼。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决响应市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8支、党员突击队9支,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尤其是近200名女干警,更是不逊须眉,勇毅前行,争相展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司法行政巾帼新风采,凝聚了共护家园的强大合力。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同样的言辞、温情的语调,在现场志愿者口中一遍遍重复着。3月28日,“60后”的淮南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杨文,率领近10名党员志愿者来到田家庵区基地社区核酸采集点,冲在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第一线,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宣讲核酸检测政策,提醒群众做好迎检准备,同时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科学防控。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抗疫面前,《中共淮南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 》,让市司法局机关20余名女干警倍感责任重大,纷纷挺身而出,勇毅前行。她们有的守在12348热线电话前、有的主动担当起抗疫专职法治宣传员、有的志愿为所在社区网格的网格员、有的化身为心理咨询的“知心大姐”,积极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唐山司法所“90后”女司法干警刘欢歌,参加工作已有四年半了。作为一名党员干警,她以胸怀大局、迎难而上的北京冬奥精神,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做好社区群众思想引导和依法防控提醒工作。因为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做核酸接触人群又较多,不适宜接触孩子,她便毅然决然地把未满周岁孩子的母乳戒了,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每天结束一线防控工作后,晚上还加班加点处理司法所的各项工作,给每位在矫对象发个信息,给每位安帮对象打个电话,引导他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他们理解配合、减少焦虑。


“司法蓝”化身的“天使白”,很行。

“请大家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排队……”一群青春活力的女干警们,脱下了警服,化身“大白”,毅然奔赴“封控区”,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巾帼新风采上又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3月27日起,凤台县疫情反弹告急,形式异常严峻,一时间成为了安徽目前疫情较严重地区,小县城平静了许久的工作生活,顿时骤然紧张起来,连空气里都弥漫着紧张的味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急难险重面前,不容多想,更无需多言。凤台县司法局副局长王丽放下几岁的孩子,积极带领司法女子小分队换装“大白”,全副“武装”,在县体育场样本点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样本检测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大家都显得手忙脚乱,内心既紧张又激动。但在穿上防护服的那一瞬间,大家都明白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再稍微忍忍就过去了。”采样点的多个点位上,来来回回、前前后后要走上无数次。长时间戴口罩容易呼吸困难、胸闷气短。虽然防护面屏上总有薄薄的水汽、防护服里都是汗,说不上来的难受,但她们相互鼓励、相互配合,坚持用责任和担当、用细心和细致,为疫情防控奉献司法行政女党员干警的一份巾帼力量。

“艳芳,好样的。”这些天,一说到女干部,芦集镇乡镇干部经常竖起大拇指。芦集司法所长马艳芳在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奔赴到所包的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早到晚,从村头到村尾,从老人到孩子,不厌其烦地细致宣传淮南市司法局编印的《20类常见违反疫情防控紧急、应急处置措施行为及法律后果》,及时有效把疫情防控信息宣传辐射到每个小区、每个村庄、每位居民。见到医护人员人手紧张,她还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

近10天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近200名女干警扛起“半边天”,与男干警们竞相赛跑,与时间和疫情大比拼,跑出了一道道蓝白交融的风景线,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司法蓝”配“天使白”的“夫妻档”,很美。

投身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中,有不少是“夫妻档”,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用行动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潘集区司法局副局长胡云云和在公安战线的爱人,各自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将个人“小家”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大家”之中。在接到抗疫任务后,她便告诉了最早奔赴抗疫一线的爱人:“我也要去社区抗疫了,以后咱们可以并肩作战。”爱人给了一个简单的回复:“一起加油。”短短的一句话,包含着鼓励与支持,也是他们共同战疫的决心。当接到单位疫情防控号令时,身为党员的夫妻二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身抗疫最前线,携手逆行。他们相互鼓励——再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寿县司法局的王雪莹夫妻俩身上。自3月下旬以来,王雪莹一直坚守在司法行政抗疫新闻宣传工作岗位上,先后采编抗疫短视频近20个、宣传文字近8000字,持续传播司法行政好声音、讲述寿县依法防疫好故事。丈夫韩乐乐是寿县公安局刘岗派出所副所长。自3月27日开始,他就守在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至今没有回过一趟家。他们的孩子才刚满八个月,但对于小夫妻二人来说,当前,没有比抗疫更重要的事情。他们彼此相互鼓励、携手奉献岗位。小两口约定,要共同守护好这个春天,迎来疫散花开,也一定会把爸爸妈妈这个“春天的故事”讲给孩子听。

芦集司法所工作人员戴冠勇和他的妻子,默默坚守,令人感动。疫情突发后,戴冠勇简单收拾了几件衣物,便第一时间奔赴值守卡点维护秩序。测量体温、检查两码、核查登记……一遍遍地重复着,工作虽琐碎,但他从不含糊,时常值守到午夜,无怨无悔。作为村干部的妻子也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协助卡点值守人员测温亮码,维护村内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从日出到日暮,他们夫妻二人默契配合、共同坚守,温暖了众多村民的心。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抗疫最前沿,一抹抹“司法蓝”诠释着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诉说着党员冲锋一线的大无畏精神,展现着司法干警奋勇争先的革命精神。他们无私的付出,让“司法蓝”闪耀在抗疫一线,成为一抹耀眼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