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下“司法蓝”的战“疫”记

记寿县司法局八公山司法所所长刘汉明

2022-04-10 17:14: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说起春季的八公山,大家都会想到郝圩村三花齐放的美景,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宁静。

3月27日,凤台县通报发现一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消息一经传出,全县立刻就陷入了紧张的战时状态。因为寿县的八公山乡西临凤台县,且和凤台县的李冲回族乡紧紧挨在一起,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寿县一直保持零病例,这次凤台县出现病例,对寿县也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寿县司法局八公山司法所的刘汉明所长是三月二十七日接到命令后就来到乡里,封控区卡点是二十八号中午设立的,也就是从那时起,刘汉明就开始了全天候的工作,每天穿着防护服,由“司法蓝”变身“战疫白”,守护在卡点,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27日,凤台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且都聚集在李冲回族乡。3月28日,寿县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打破寿县零病例的历史。随后,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和张管村被设为封控区,寿县八公山乡被设为管控区,全县疫情防控攻坚战进入最紧张的时刻。刘汉明所在的卡点设在八公山乡张管村边,叫团山电厂卡点,前面三公里就是郝圩村,再过去就是凤台县李冲回族乡,要想守护住古城的安宁,必须要严防死守这道防线!因此,刘汉明自到达卡点,和同事们就坚决实行区域封控,外堵进入,内防外出。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堵住要前往凤台的人和车,且因封控区的人车都不许外出,从郝圩村和张管村出来的也要立即拦截劝返。开始的几天,有人车要过去,都被刘汉明立即拦截,严厉而又耐心的劝返了。而如果遇到群众要外出就医和尿毒症患者要透析这样不可耽搁的特殊情况,刘汉明也会先登记好他们的详细信息再劝返,然后立即联系乡卫生院,由乡卫生院联系治疗医院对接病人,保证全程无缝对接。同时,运送到郝圩村和张管村的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基本上都是到刘汉明所在的卡点卸下,然后封控区里再派人过来拉走。为了安全,要控制不能让外来的人和封控区里面的人有接触,并且还要对来送物资和来拉物资的两边人员及车辆都进行消毒和消杀。刘汉明和同事们也总是事无巨细,消毒中哪怕是车轮胎的一点边角都坚决不放过,用他的话说:“彻彻底底的消毒,保证不会有病毒的留存,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所有人负责。”

因为凤台县和八公山乡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刘汉明一站就是一整天,吃饭是大家轮班随便吃几口,太累了就在旁边坐着休息一会,然后再起来继续站着值守,绝不愿有一点点松懈。当问到刘汉明,第一次距离疫情这么近,你害怕吗?他只回答说:“接李冲乡村民去隔离的车从最开始的一百三十辆到五十辆到更少,接我们八公山乡郝圩村村民去隔离的车从十三辆到七辆到四辆,这几天120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说明我们抗疫有了成果,何况还有这么多同事在一起坚守,心里更多的是信念,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的胜利。”现在,八公山乡疫情形势基本稳定下来,刘汉明依然坚守在自己负责的卡点,晚上能休息的时候,就回到所里,那里有一张小小的行军床,将就着休息一会后,再次回到岗位上,继续当好八公山乡的守护者。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刘汉明还惦记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清醒的认识到在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的重要性,必须要抓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对象出现脱管、漏管和再犯罪情况。所以在换班休息的间隙,他总会通过打定位手机、微信视频、微信共享实时位置等方法,核查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同时对他们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就连矫正对象看到视频里那张包裹的严严实实的都快认不出是谁的“大白脸”,也忍不住佩服说:“刘所长,你真敬业,放心吧,我们一定遵守规定,绝对不给你添麻烦!”

由于处于特殊地区,刘汉明自到达八公山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至今都没有回家,家里两个可爱的女儿已经很多天没见到爸爸了,每当刘汉明挤出一点空闲与妻子孩子打个视频报平安时,懂事的孩子和善解人意的妻子只会忍住内心的思念和担心,告诉他说,加油,注意安全,等你回家。

在家中,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爸爸,在工作中,他是党员、是所长、是司法人,但是在疫情中,他是义无反顾的抗疫者,是最帅的逆行者。由“司法蓝”变“战疫白”,让我们看到了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愿大家团结奋进、守望相助,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