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好,就得用真心换真心

记八公山公安分局新庄孜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培培

2022-01-06 15:21:3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呀,我闺女又来看我啦!你们看,那是我闺女。”2021年12月30日9时,站在自家门口和邻居拉家常的杨妈远远地就看到了王培培,她开心地指着王培培向邻居“炫耀”。

“杨妈,您眼真尖,我还没看到您咧,就被您给发现了。”走近后,王培培拉着杨妈的手说。说话间,她把前一天特意去商场为杨妈买的一件红棉袄递给杨妈,“天冷了,我放心不下您,过来看看。”

王培培是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新庄孜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杨妈是八公山区胜利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王培培和杨妈的相识,源自2016年王培培帮杨妈的孙子解决了户口迁移问题。“当时,我也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但老人家一直觉得我帮了她很大的忙。”从那以后,家住派出所附近的杨妈经常到派出所,帮助食堂大姐打扫卫生,在王培培有空时找她聊天,还时不时给她送亲手做的食品。

2017年冬天,王培培第一次来到杨妈家。也是这次走访,王培培才知道,杨妈的老伴已经去世,她一直一个人住,生活条件并不好。从此,王培培隔三差五就会到杨妈家看她,对杨妈的生活也多了些关注。看到杨妈总是穿一双鞋,她就悄悄地给杨妈买双新的;知道杨妈的儿子无法时常去看杨妈,她就周末带着孩子去陪杨妈;暴雨将杨妈家淹成“水塘”,她忙前忙后帮杨妈清积水、打扫卫生……几年下来,王培培和杨妈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杨妈逢人便说王培培是她的“警察闺女”。

当天早上,看到王培培又给自己买衣服,杨妈“责怪”道:“吃的穿的我都有,你别总是给我买,多破费啊。”“赶紧试试,看合不合适,这是你闺女的一片心意。”听着邻居的话,杨妈脸上满是笑意。

跟邻居道别后,杨妈拉着王培培进了家门。看到被杨妈挪到院子里的蜂窝煤炉子,王培培开心地说:“这才对嘛,蜂窝煤炉子不能在屋里用,不安全,以后就把它放院子里,实在要用也在院子里用。”王培培打心眼儿里高兴,她知道之前的劝说杨妈都听进去了。

随后,两人又聊起最近遇到的事情。“我年纪大了,现在住的房子又要拆迁了,要去儿子家住了,但我不知道去哪个儿子家好。”杨妈有三个儿子,但三个儿子的生活条件都不好,她担心自己搬过去会给儿子添加负担,最近一直在为这事犯愁。“不管去哪儿,孩子们都会对您好的,不管去哪儿,我都会去看您的。”王培培开导着杨妈。

因为还有其他工作,王培培得赶回派出所。走之前,她再三嘱咐杨妈一定要注意身体。

“服务好辖区群众是社区民警的职责,但要把这项服务做好,就得用真心换真心。”王培培常常这样说,也落实在行动上。几年来,王培培凭着一颗真心,走进了辖区无数个“杨妈”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