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呼声 回应群众关切

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取得实效

2021-07-29 11:13:32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2月27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紧盯中央督导组、省驻淮指导组牵头召开3场群众代表座谈会收集的48条问题及意见建议,梳理出个性问题12个逐条跟踪督办,彻底解决到位;梳理出共性问题15个,制定专项整改方案,不断细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载体,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烦心事”

绿色泊位“暖人心”。市公安局在龙湖北路龙湖菜场处、湖滨路淮河新城菜场处、淮舜路王郢菜场处等路段新设绿色停车位24处950余个,日均周转机动车26150辆次,有效提升了停车位使用效率,解决群众买菜、如厕时的停车难题。交通管理“显温情”,本着“规范设置、减少干扰、安全过街”原则,交警部门对斑马线进行优化整合,减少主干道机动车与斑马线上行人、非机动车的冲突,切实保障交通安全;打通道路“肠梗阻”,对路口实施一系列的“小手术、小改造”,实现了交通组织精细化。户政办理“零距离”,市公安局深化互联网+户政服务,建立长三角地区跨省户口迁移网上协作机制。

急群众之所“想”,解决群众“关心事”

市中院出台《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规定》,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受理模式,探索上门立案“移动窗口”,实现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制度推行以来,全市法院共立案15464件,环比增加34.14%,“只跑一次”案件占比86.94%。针对执行难问题,制定《关于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17次,执结涉民生案件646件,查封房产20套,执行到位1152.14万元。大力开展“基层吹哨、法官报到”创新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无讼社区”创建工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全市法院在村、社区等单位共挂牌设立法官联系点898个。针对诉讼费退费难问题,对全市近5年案件进行全面倒查,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梳理,逐一对账销号,3月份以来,共清退超期未结案件8117件,退费2100余万元,2020年以前旧存应退案件已全部清零。

急群众之所“盼”,解决群众“揪心事”

市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结对帮扶的寿县小甸镇杨圩村,详细了解群众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难题,鼓励村“两委”干部创新发展“土地全程托管、农业统一经营”试点,帮助脱贫户源头采购优质稻种4000斤,扩大种植面积1000亩,每亩增收300元,切实稳定脱贫成效。审判机关探索推进随案发放评议卡“一案一评”、面向群众征求意见“一事一评”、每次接待群众“一次一评”的“群众三评议”工作机制。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相关企业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20余万吨,修复被污染、破坏的土地40余亩。

公安机关针对群众代表普遍提到的“黄赌毒”“盗抢骗”等治安问题,狠抓布警“密度”、出警“速度”、处警“态度”、勤务“制度”,实现“重拳破小案、服务大民生”;针对群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弱的问题,大力推广“金钟罩”防范小程序,构筑反诈“防火墙”。司法行政机关不断擦亮“法援惠民生”工程品牌,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服务实体平台,设立20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居)设立1083个法律援助联络点,推行跨区域法律援助模式。

目前,全市政法机关共召开53场群众代表恳谈会,干警进门入户10万余次,帮助解决群众现实难题5300余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已整改落实1382条。

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将进一步树牢为民理念,持续畅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不断增强为民办实事的意识,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市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淮南日报通讯员 靳良成;淮南日报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