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教育整顿“五字诀”激发队伍活力

2020-12-08 11:18:0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严格按照省厅、市局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五字”方针,以实打实的务实举措,硬碰硬的管理理念,奋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彰显特色,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抢抓教育整顿之“先”

淮舜分局把做好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以走前列、打头阵、树标杆的坚定决心检验队伍作风,展示良好形象。

率先组建专班。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淮舜分局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对照市局专班建设,迅速成立以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实行2名班子成员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双主任”工作模式,明确分工、部署到位、责任到人,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率先部署调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推进”,每周召开一次教育整顿工作调度会,及时收集各派出所队和机关部门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督导各工作组结合职责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定期梳理牵头任务进展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分局教育整顿领导联系点制度,下半年重点任务,形成教育整顿稳步开展的完整制度体系。

率先扎实推进。根据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分局教育整顿办及时发布工作通知6期、工作简报11期,始终保持步步衔接、环环相扣的紧张节奏,推动分局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化忠诚教育,筑牢教育整顿之“学”

分局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淬炼、固本培元的基础措施,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政治学习机制,先后召开1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结合工作例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授旗重要训词精神、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参加党员民警、辅警300余人次,分局16个党支部据各自实际制定计划,明确步骤,细化措施,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基础上,注重方法,创新方式,组织民警谈体会、谈感想、谈工作思路与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明确目标导向,提升教育整顿之“效”

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和公安业务工作,实现在教育整顿深化推进及成果转化中见成效,提升职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三品”管理。分局承担全省40%、全市80%的危爆监管任务,职责重大,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危爆监管工作。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分局按照“抓关键、抓重点”的要求,缜密制定了危爆安全生产抽查实施方案,组建了危爆安全生产抽查工作组,逐条例出检查项目、检查标准和检查方法。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良顺率危爆监管民警对辖区3家危爆从业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先后排查井下、地面安全生产隐患31条,全部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督促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实现危爆监管“三零”目标夯定坚实基础。

强化矿区安全整治。针对“两堂一舍”(食堂、澡堂、宿舍)等矿内重要部位,开展专项排查,着力提高辖区企业“见警率”、“管事率”,把警灯闪烁延伸到企业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切实消除防控盲区,最大限度压降发案。持续向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发起攻势,快侦多破民生“小案”,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截至目前共破案6起,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有效转化教育整顿成果,提升职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深化警企共建。分局积极与辖区淮河能源集团、东方医院集团对接,围绕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双提升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各所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以班前会、安培中心、职工活动课等时机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电诈、防盗窃法制安全课,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宣传分局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防范打击犯罪、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向辖区职工群众发放《致淮舜分局辖区广大职工群众的一封信》,扩大群众对分局扫黑除恶工作及“双提升”调查问题的知晓面,争取职工群众理解支持。

打造执法严标准。紧盯执法质量生命线不放,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执法突出问题,把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制度落到实处。分局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培训,邀请市局法制支队领导、检察院、法院专家对执法流程、案件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培训,不断增强广大民警执法素质和业务水平。组建法制员队伍、完善“五级”把关制、局长点评制、案件评查等具体措施,评选“十佳办案能手”,让年轻民警想办案、敢办案、能办案,从执法办案积分排名靠前的民警中推选分局“十百千”江淮卫士。根据省厅、市局意见,对执法办案场所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走出了一条实战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新路子。

推进实战练兵,凝聚教育整顿之“力”

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要求,分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工协调、警种组训、分级实施”的原则,把抓好政治练兵、法律练兵、技能练兵、业务练兵作为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提升队伍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突出政治练兵。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通过举办政治轮训班、公安大讲堂,组织民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纪党规、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等应知应会知识,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练兵全过程。

坚持实战导向。立足岗位练技能,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分局先后组织开展党建、公安宣传、执法规范化培训班5次,举办警务实战、110接处警、刑事案件勘察等练兵活动20余次,培训人员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各警种警务实战能力和水平。在2020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警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分局获得全市团体第二名和个人第四名,在全市公安机关法律知识比武竞赛中,获得全市三等奖。

健全练兵机制。坚持开展示范训,让领导干部在训练中当示范、作表率,主动承担练兵任务,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作用。以“轮训轮值、战训合一”为载体,组织全局民警以考促训、以练促训,全面检验民警警务技能和体能素质水平,并将测试结果计入个人档案,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参考条件。各基层所队确定一名小教官,每周开展一次集中训练,每次训练不少于1小时,找出薄弱环节、补齐能力短板,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教育整顿之“风”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将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采取网上巡查、现场督察、内部自查等方式,从迟到早退、内务卫生、着装规定、改进会风等环节入手,由点及面、抓细抓小,全面加强对民警的监督管理。对执法办案、警车管理、110接处警等工作进行实时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值班备勤、执法办案、警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单位和民警及时整改,促进良好作风养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今年1-10月,编发督查通报41次,对发现的82个问题进行点名通报。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分局8名党委成员按照分工包联12个部门开展督导、指导工作,通过驻点调研、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形成督察通报。同时,与基层民警、辅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强化8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和提醒,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10月15日,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肖海深入谢一派出所与14名民警、辅警开展面对面交流,记录意见建议19条,全所民警、辅警均敞开心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交流,确保教育整顿有序、有力、有成效。

聚焦问题整改。结合市委巡察、市直机关工委党建重点工作双月督查现场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和警情导向,把落实整改要求作为搞好教育整顿的关键。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点名道姓、既知既改,建立详细的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列出时间进度表持续推进整改。完善制度建立,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