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迎风飞翔的海燕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的风采

2020-10-16 08:31:5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宋海燕,安徽省第三届优秀女律师、安徽省司法行政2019年度十大榜样人物、海南省司法厅厅长口中的“把私家车当公车用,把青春和激情泼洒在琼州大地的”法律援助志愿者。

践行诺言,踏上新征程

到琼中服务之前,宋海燕在安徽寿县古城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执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安徽第一位援藏女律师陈贤的报道,看到她在祖国最偏远的地区,为牧民普法,那一刻,她突然热泪盈眶,觉得自己何其渺小。得知司法部、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开展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正在招募志愿者后,她义无反顾的报名了。当宋海燕选择向偏远地区进行法律援助这一道路迈出脚步时,许多人对此感到疑惑:“为什么选择放弃现有的一切去做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这一选择仿佛就意味着选择了矛盾,选择了清贫,选择了奉献。与此同时也要远离物欲,远离私心,远离关系案,远离人情案,远离金钱案,远离一切有碍公平公正的诱惑。

就是为了这庄严的使命感,宋海燕做出了背井离乡的选择。这一选择对于她个人而言很容易,但对于父母来讲,实属不易。第一次远离父母的她倍感艰难,因为她的母亲患有重度心衰,那段选择去与不去的煎熬时光,是父母给予了宋海燕全力的支持,和莫大的鼓舞,善良的他们希望女儿用法律武器去保护更多更需要的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正是这背后默默的支持,正是对梦想的执着,以及强烈的使命感,让宋海燕身上充满了力量,让她有足够的勇气面对艰难,义无反顾的前进,披荆斩棘,不问归期。

身体力行,真情暖人心

2017年8月,一名孩童在村头小河边溺水身亡,孩子父母要求正在河道取砂石的施工方给予补偿,但是对方认为自己无责,不愿赔偿。宋海燕接到指派该案后,便第一时间驾车前往现场取证。但汽车因线路老化突然自燃,情急之下她赶紧跳车逃生。但一想起卷宗还留在车内,于是冒着车辆爆炸的危险,又义无反顾地转身返回。最终,汽车被大火吞噬了,但卷宗完好保住了。事后有人问她:“你没想到危险吗?”她却淡笑着说:“当时只想取回卷宗,怕卷宗里当事人的证据灭失,取完后才感觉后怕。”经过多次奔波,最终她为孩子父母争取到9万元赔偿,令受援人感动不已。

法治关爱,护航助成长

在办理的众多刑事案件中,对宋海燕触动最大的仍是那些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起寻衅滋事案,为了挽救一个失足的孩子,她不顾疲惫,多次往返法院与承办法官沟通案情,积极与被害人家属协商赔偿,最终使得案件得以从轻处理。在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她想的最多的都是如何既能对孩子进行教育又能最大限度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帮助孩子,教育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是宋海燕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律师,她愿竭尽所能去帮助这些无意失足的少年们,因为她的绵薄之力,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

不忘初心,法援惠民生

面对前来寻求法律帮助的人,她总是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法律的庇护。她奔波2000多公里查找包工头下落,为66位农民工伸张了正义;她为维护妇女权益奔走,跋山涉水调查取证,让一个个常年遭受家暴的妇女得以从枷锁中解脱;她为失独家庭据理力争,经过三级法院两审帮受害人争取49万余元赔偿款……

2020年春节,援琼近三年的宋海燕回到家乡,希望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伴父母家人。然而,疫情的突然来袭让原本的计划全盘打乱。为了响应国家积极抗击需要,大年初七,宋海燕辞别父母,独自回到上海家中居家隔离,并在上海完成了执业生涯中的第一次云上法庭的庭审活动。同时,宋海燕主动向服务地请示要求提前结束假期回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为全县的复工复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疫情期间,她除了认真完成援助地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外,还为口罩稀缺的当地司法局捐赠KN95口罩及一次性医用口罩1100只,为看守所捐赠口罩400只,通过武汉慈善总会及“法律先生”、安徽滨阳律师事物所多次捐款捐物。

在琼中县开展法律援助三年来,宋海燕共接受指派各类案件534件,其中刑事案件(含刑附民)145件,共计为19名犯罪嫌疑人获得了不起诉或附条件不诉,为当地困难群体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参加送法进黎村苗寨、岁末年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普法宣传20余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为在校师生、新录用公务员、消防救援大队、全县村居两委及驻村扶贫干部授课20余次。在传帮带方面除带好“1+1”大学生志愿者、公职律师熟悉办理各类案件的流程外,另带有各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员跟班学习。她在为自贸区(港)传播法的光芒时,也展现了安徽律师的风采,让法治的种子在美丽的海岛尽情播撒。

“无问西东,不负芳华”。她常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个特别爱海的人,却来到海南一个没有海的地方,但她从未后悔过。她说,很幸运能成为公益律师,只要国家有需要,她愿意在这条播撒法治阳光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寿县司法局 柏跃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