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调”开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格局

2022-02-28 08:53: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来,大通公安分局上窑派出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建立与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基层治理调解新模式,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开创了警民联调新格局。2021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5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真正实现了“为公安减压,为派出所减负,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的多赢目的。

明确范围。从社会治安管理的效果与基层派出所工作的实际考虑,派出所的警民联调早已将各类社会纠纷纳入自身调解范围。开展警民联调的目的就是将派出所在日常警务工作特别是接处警过程中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分流到联调室予以化解。对由民间纠纷引起的情节轻微,双方当事人自愿调解的治安类案件可以调解处理;对在日常工作和接处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不属于公安职责范围的民事纠纷交由联调室组织调解,更能达到快速定纷止争、构筑维稳第一道防线的效果。

建强队伍。重点加强专职调解员遴选,由法律知识丰富、社会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或法律工作者担任。强化对调解员的培训,包括常用法律法规、警调对接程序、调解注意事项等内容,对经培训考核合格的调解人员予以发证并持证上岗,以规范调解员队伍。同时邀请律师入驻,使警民联调更加专业化,上窑派出所率先成立驻所律师工作室,专职律师每周入驻警民联调室一次,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参与矛盾纠纷调处。2022年上窑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发生工伤亡人事件,家属堵门闹丧,驻所律师及时介入,从第三方角度给与当事人专业法律解答,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强化考核。建立合理易操作的考评标准,将矛盾纠纷调处数、成功数、群众对调处工作满意度等指标作为考核依据进行量化,每月或每季度定期对调解员的工作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通过一案一奖、定期奖励、专项奖励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专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对不适应调解工作、调处绩效不明显的调解员,即时终止聘用并进行调整。

规范移交。完善警民联调在纠纷受理、转送、交办等环节工作流程,做好分流、证据收集和移交工作,减少推诿、扯皮和延误现象。对110接处警中的纠纷类警情进行先期处警,开展调查取证和现场调解。先期处警时,视情要求专职调解员参与现场调解并向处警民警反馈调解结果。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可和解的公诉案件,特别注重案前证据的收集固定,为后续的调解做好先期准备工作,以防调解不成,工作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