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党建热柴灶 煮好基层治理“三味方”

2022-01-11 13:09: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改进为民服务工作方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听民意、访民事,深入了解民众心中最关切事宜,盘活社区亲民第一阵线。

理问题,寻根源,根治居民烦心事

制定工作方案,督促网格员通过实地摸排每栋楼的住户,到每户居民家中更新住户资料,及时了解居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摸排楼栋工作基本结束后,各社区党总支聚焦民意,第一时间召集各片区网格员,共同探讨居民对社区提出的意见以及亟需解决的紧急问题。目前,针对居民提出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修建休闲广场等热点问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整治16条小街小巷,统一安装休闲座椅20处、路灯75盏,建设公厕6座,植树造林73亩,建立占地13亩的儿童游玩、老年健身一体的休闲游园广场一处、球场800平方米,均已投入使用,促使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享发展,优服务,分享群众甜蜜事

转变工作方式,由“群众找我办事”转化为“我为群众办事”。各社区党员同志主动担责,为民解忧,消除群众心中疑虑,扎实落实为民服务各项举措。优化整合党建、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等工作网格,4个社区划分25个网格,选优配强网格长9人,专职网格员25人。分派社区“两委”成员定点指导开展工作,做到党组织边边角角全覆盖、细细碎碎不放过的全面包围体系,真正服务到社区每户居民。同时,网格员配备到位,明确职责,每一网格设置网格微信群,方便居民知晓社区大小事,分享社区便民新措施,同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群内告知网格员,加快问题解决速度。

谋长远,求发展,共担居民苦痛事

社区坚持群众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力量,号召党员楼栋长通过与居民唠嗑闲谈等方式,摸清群众心声,了解困难群众情况。以社区为民办事大厅为依托,联合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爱心助民”活动,安排非公企业党员与社区困难群众结对,定期联系走访,帮助排忧解难。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支,汇集3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治、健康义诊、食品安全、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获得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