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格“吹哨” 政法干警“报到”

淮南市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办实事、解民忧活动

2021-12-23 10:49:4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南市政法机关以“五进五民”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网格吹哨、干警报到”活动,组织政法干警进网格、办实事、解民忧,向人民群众推出一系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服务“大餐”,取得了明显成效。3月份以来,全市政法系统收到人民群众锦旗415面,表扬信384封,电话表扬1132次。

“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2021年9月13日上午,在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上游社区上游新村路口,一辆电动摩托车与自行车相撞,导致骑自行车的居民摔倒在地,腿部受伤,双方情绪激动,在事发路口当场发生争执,引来不少群众围观。由于现场过往车流量较大,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发生二次交通事故。这一情景,刚好被正在日常巡查的政法网格员陈猛发现,他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随即联系“邻里帮帮团”成员徐永萍。陈猛警官与徐永萍立即赶到现场,建议双方先行移到安全位置停靠,再作进一步处理,同时积极劝散围观群众。他拿出携带的救急包,对受伤居民进行简单的伤口消毒止血处理,并安抚二人情绪,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分析事故发生原因,让事故双方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达成调解意愿。在他与“邻里帮帮团”成员的一番情理劝导下,电瓶车车主李女士同意陪同自行车车主张女士去医院检查,并承担主要赔偿责任,此次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得到及时圆满解决。

在安徽淮南,像陈猛这样的政法网格员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南市政法机关坚持将政法力量下沉网格,把网格作为政法机关与群众深化交流、改善服务、回应关切的基本平台,开展“社区网格‘吹哨’,政法干警‘报到’活动”,全市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分别包保各镇街道,并将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编网入格,1名干警(律师)包保1-3个网格不等,确保政法力量在网格中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网格干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零距离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送警力、送法律、送服务到网格,切实打通政法服务“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先后上门为群众办理业务2557件,解决群众困难和诉求问题9329个,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254个,获得群众高频“点赞”。

“小窗口”惠及“大民生”

过去,群众到法院申请立案往往存在流程不清、材料不全、窗口不熟、排队等候等困扰,完成立案登记需要“至少跑一次”。为此,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规定》,助推立案服务提档升级。通过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受理模式,彻底打通解决立案难问题的“最后一纳米”,达到“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自3月29日“最多跑一次”规定实施以来,“只跑一次”案件13327件,占全部立案数86.18%,极大提升群众在诉讼服务中的获得感。

在政法干警进网格中,全市政法机关共出动干警75000余人次,走访群众39万余人次,收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1300余条。针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及时推出推出“绿色停车位”“110接处警试点改革”“法院立案最多跑一次”“律师网上阅卷”“特殊人群公证上门办”“基层吹哨、干警报到”等“六大服务品牌”,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誉。

“小网格,大服务;小窗口,大民生。开展社区网格‘吹哨’,政法干警‘报到’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淮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见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