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公安分局聚焦“三个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9-09 17:17:22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小詹,这次可多亏你啦,要不然我这看病的钱差点儿都被骗子骗去了!”家住淮南铁三处社区的独居老人74岁的李奶奶,紧紧握住龙泉派出所民警詹同西的手,忙不迭地道谢。

“感谢警察为我们老百姓提供的这么多贴心的服务,让我们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户籍地在江苏徐州的鲍女士在田区户政中心,仅用了10分钟便完成了落户迁移手续,成为长三角区域跨省网上迁移新政策实施后,田家庵区首个享受到政策便利的“新淮南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田家庵分局立足主城区实际和公安职责任务,持续聚焦“五度”、“五进”、“五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五度”,让接警窗口“亮起来”

4月18日下午,家住银鹭万树城小区的谢先生来到新体育馆警务站,送上了一面锦旗。原来,当天上午11时许,警务站接到报警称,民生体育馆附近有一名九十岁多岁的人找不到家了,正急得满头大汗。值班民警余宏君、袁源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将老人接到警务站内,像对待自己的老父亲一样,给老人递上热水,拿出自己的热毛巾给老人擦汗。随后,通过耐心询问,仅仅凭着老人口中“自家楼底下有个池塘”、“我儿子叫谢长树”等只言片语,通过两个多小时的细致查询和大量工作,从接警到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仅用了三个小时。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分局通过狠抓布警“密度”、出警“速度”、处警“态度”、勤务“制度”,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安排36名机关警力下沉到吾悦广场、商贸文化广场、万达商场三个执勤点,充分整合基层警力,在朝阳、国庆、舜耕三个派出所辖区设置11个网格驻勤组,做到辖区警情100%首接、快速出警、有效处置,大力推行“情指一体”、“巡处一体”勤务模式,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考核”,出警速度同比缩短1分31秒,纠纷警情现场调解率达到91.7%,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五进”,让全体民警“动起来”

“我今天上午还收到一条短信,说是我中奖啦,需要先汇500块钱手续费过去,然后就把1万块钱打到我账户上!收到短信我还在犹豫,听了警察蜀黍的讲座,我秒懂了,一定是诈骗!”市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孙越军,在听了舜耕派出所民警的预防电信诈骗的讲座后,激动地说,他表示警察蜀黍的讲授让他及时捂紧了钱袋子。

“俺们一家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呐!”史院乡村民王某林紧紧地拉住史院派出所所长秦森的手,不禁老泪纵横。原来,史院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了其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却因经济问题迟迟没有就医。民警积极与康宁医院协商,医院设法为王某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使患者得到治疗。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分局积极开展“五进”(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让全警动起来、走出去。结合“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包村包企联系工作,先后派驻43名机关民警前往3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3个乡村,积极帮助企业和农村净化营商环境、加强治安管理,宣传公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安排89名社区民警扎根一线社区警务室,32名法制员走进中小学,在群众和学生中间开设法治讲堂;常态化实施“全警大走访”行动计划,安排机关单位与属地派出所警力结对走访,截止目前,共出动警力1603人次,走访群众7650人,检查行业场所1527家次,帮助解决现实困难453项。收到了良好的警民互动效果。

聚焦“五访”,让群众投诉“降下来”

“你别说啊,最近再也看不到那些不三不四的人进村了,治安好太多啦!”朝阳派出所民警石磊在上湖村开展案件回访时,鑫鑫超市的老板胡某说。湖滨村、上湖村等地是淮南市黄赌问题易反复的城中村,针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治安问题,分局安排治安部门和属地朝阳派出所开展实地走访、便衣调查,先后依法查处黄赌案件6起,处罚9人,有效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分局针对性部署开展了“提升履职能力、勇于担当作为、压降有效投诉”专项整治活动,努力通过“五访”(主动约访、领导接访、带案下访、警情回访、实地走访)措施,对每一起群众报警都开展跟踪回访,确保报警有人问、事情有人办、全程有人盯,有效解决了警情处置推诿扯皮、群众报警来回奔波的问题。

田家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兵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警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问题,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田家庵区公安分局 吴苏 吴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