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检察蓝”多措并举齐发力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11-08 13:34: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聚焦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精心谋划部署、统筹安排推进,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挖毒疮,治沉疴,强化线索排查。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和举报内容,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线索。组织控申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发动”活动,指派专人负责本院举报电话24小时不间断接听,确保不遗漏相关举报线索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生产、销售假药罪等刑事案件开展专项自查,排查未发现涉养老诈骗案件。

立典型,梳旧案,健全长效机制。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各办案检察官对未结、已办案件进行排查,加强对重点案件的线索排查、整理、深究,对本辖区外发生的养老诈骗案件进行研究,揭露养老诈骗常用手段,提醒老年人警惕巧“借”名目的各类诈骗,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同时在办案过程中拓宽线索征集渠道,在询问证人、被害人,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将是否有涉养老诈骗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列为讯(询)问内容;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加强对养老诈骗线索的摸排,确保及时对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为形成打击合力、增强打击效能奠定基础。

遏苗头,防未然,加强普法宣传。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普法宣传工作。一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制作倡议书、发放宣传彩页、手提袋等宣传品、推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利用滚动电子屏、组织干警集中宣传、利用“两微一端”不断推送防范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合理安排、统筹推进,将宣传任务分解到全院各部门,全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广场、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多措并举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警醒老年群体要提高警惕,不贪图“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为老年人亲授“防骗锦囊”、披上“防骗铠甲”,将宣传发动贯穿专项行动始终。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展线下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5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册(份)、现场答疑300余人次。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网络宣传报道20余次。

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加大攻坚力度,继续开展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反诈意识,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感,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