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孜街道:党建引领“反诈骗” 织密织牢“安全网”

2022-11-08 13:32: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血汗钱,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新庄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严真学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突出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广泛开展了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结合,全面覆盖到位。线上依托网格微信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组织平安卫士、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问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并在小区、菜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利用辖区内的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小喇叭”宣传防诈骗内容,达到全面覆盖的效果。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短信推送宣传信息100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

扩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质量。新庄孜街道依托街道、社区服务窗口、党群服务中心接待群众量大以及便民核酸点人流量多的特点,将业务办理、疫情防控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前来办事、核酸采样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动员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新庄孜街道已引导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近20000次,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同时,结合入户走访开展精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解常见的“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欠费骗局”“威胁恐吓骗局”等新型电信诈骗、保健品药品推销等各类诈骗手段,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凡是涉及钱财一定要多一份警惕,做到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整合辖区资源,创新宣讲形式。新庄孜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老年学校等平台,邀请律师、公安民警等开展“养老诈骗”主题相关知识宣传讲座。律师、公安干警们通过案例分析、“以案释法”等形式,介绍了几类常见的诈骗类型:“猜猜我是谁”诈骗、“祈福消灾”诈骗、“掉包分钱”诈骗,使老年人深层次认识诈骗手段的共性,学会认清骗局的方法,从而降低上当受骗的概率。同时,通过“送戏进社区”、拍摄养老反诈短视频、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反诈知识,提醒老年人如有疑问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避免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