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效长效质效 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10-08 15:00:4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带来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及社会稳定。

为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2022年4月以来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谢家集区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立足职能、协同发力、全力出击,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依法从严打击显“实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谢家集公安分局迅速行动,在全区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强大攻势,成功打掉一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用于作案的食品、饮料、工艺品等2000余件,冻结涉案资金30万余元。

据调查,以贾某献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组织低价旅游、上门服务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长期购买并无实际保健和治疗功效的食品、饮料或性价比极低、价不符实的产品,初步统计,约有150名老年人被骗,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紧盯行业治理谋“长效”

为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进一步规范涉老市场秩序,谢家集区加强分类监管,严厉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同促进养老行业综合治理。

各乡镇(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对商铺、宾馆、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开展动态检查,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艺术品经营公司、旅行社、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养老医型医办等重点行业领域摸排,深入整治保健食品违法生产经营、以“养老”名义进行的不实宣传以及其他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违法违规行为。

抓好宣传教育提“质效”

针对养老诈骗犯罪,谢家集区创新宣传形式,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讲等活动。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联合广场舞协会,向广场舞爱好者讲解养老诈骗手段和案例,不仅有效提高了群众防骗意识,还利用广场舞阿姨们人脉广的特点,将她们由学法者变为普法宣传者,实现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二次传播,受到了中央级媒体关注和推广。

截止目前,谢家集区共制作悬挂横幅500余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余处,印制宣传册及宣传单页14000余份,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97次,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防骗、识骗能力。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谢家集区将进一步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严厉打击以“养老”为名的各类诈骗犯罪行为,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