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检察院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10-08 14:58:3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为有效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贡献寿县检察力量。

自觉在组织推动上凝心聚力。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总结、科学谋划,推动各部门执法办案有效衔接,统筹做好打击与整治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工作抓实抓细。

持续在从严打击上聚焦用力。依照“稳、准、狠”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确保打出声威。截止目前,依法批捕专项行动以来首例养老诈骗案件,对犯罪嫌疑人蔺某某等6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以能动履职实现对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的严厉打击,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坚持把线索研判贯穿始终。积极推送12309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严厉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出击,针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罪名案件,能动履职,积极进行线索摸排,逐案排查,建立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相关案件70余件,确保各类养老领域违法犯罪线索不放过,对养老领域犯罪实现精准打击。

主动在宣传发动上展现作为。做好线上传播。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共推送打击预防养老诈骗相关推文30余篇,不定期推送打击预防养老诈骗工作动态、发布风险提示给予温馨提醒、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老年人风险识别能力。做实线下活动。组织干警多次赴乡镇及在城区进行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开展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向街道群众发放《反电诈宣传知识》《防养老诈骗宣传知识》等法律宣传手册200余份,讲解养老诈骗的常见形式、作案特点,惯用手法以及防范方法。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老人注重保护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