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 幸福享晚年

史院派出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2022-09-07 14:47:5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你们警察真是太认真负责了,你们要不说,我根本就不知道领个鸡蛋还能被骗!”这是史院乡一位老人在听取派出所民警的养老诈骗宣传时,发自内心的一句感慨。

史院乡以自然村为主,村内居住的老人较多,为了让他们远离养老诈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近日,田家庵区史院派出所结合辖区自身情况,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广场、银行等人口密集场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因辖区老人普遍是独居或带孙辈在家,子女等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文化程度较低。若仅是简单的发放传单,起不到有效的宣传效果。为此,史院派出所民警创新思路,从网上下载防骗的声音、视频资料,用老人们习惯、熟悉的乡音,告诉他们要提防“赠送”“保健品治病”“参与领鸡蛋”“以旧换新”等常见的诈骗套路,并叮嘱老人们不要贪图小利,更不能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最后,民警耐心地教老年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反复跟他们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想巧就上当”。如果遇到可疑的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此次活动的开展,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了防骗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