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击战+主动战 守护百姓“养老钱”

2022-08-30 11:20:32    来源:民主与法制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名医”嘘寒问暖,“专家”亲自配方,“神药”包治百病,实为万人一方,这些都是骗子的套路。近期,安徽省淮南市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动作为,深挖彻查,坚持依法打击、宣传教育、整治规范“三管齐下”,成功侦破一起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养老诈骗案件,切实守护老人的“钱袋子”,为他们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从案件出发,打赢反诈“追击战”

“您好杨阿姨,我是康复中心医务处的林主任,之前给您打电话您没接到。”“阿姨多大岁数了?”……

今年1月1日,家住淮南市寿县定湖花园的斯某明,来到寿县公安局报案,称妻子杨某芳被他人以假冒健康中心工作人员的方式,打着送药送补贴的幌子骗取钱财。

原来早在一年前,杨某芳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某康复中心“专家林主任”的来电。在电话里,“林主任”对杨某芳嘘寒问暖,宣传保健知识,一来二去,这位“林主任”就取得了杨某芳的信任。不久,“林主任”又打电话联系杨某芳,称国家有扶贫政策,可以免费获得药品及补贴。因为“关系好”,他特意给杨某芳留了个名额。杨某芳听闻后当即同意,并给对方留下了家庭地址。药品陆续到达,本就对“林主任”十分信任的杨某芳更是对其深信不疑。

“他们有‘精心’编撰的一套‘话术’,同时搭配形成体系的‘五步走’套路,老人就完全被哄骗了。”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沈军向记者展示了骗子“相当用心”的“话术本”。“话术本”中将骗子和被骗者分别标注为A、B两角,A角话语后用括号备注说话时的注意事项,如“语气亲切、自然”“要带有惊讶和恭维”等。而B角则根据A角的话术,进行提前预设,以供参考。沈军介绍说,诈骗团伙根据先引流、再骗钱的运营模式,先后以开具困难证明、收取档案费、改名费、审批费、税费五个步骤,从杨某芳处共骗取31098元。

2021年年底,杨某芳患重病去世。骗子竟再一次打来电话,称有一大笔钱要还给杨某芳,但需要先付清之前药品的费用。杨某芳的丈夫斯某明听后略有心动,但被子女及时制止,并主动到公安局报案。

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打击电诈专业队的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在密集资金流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侦查工作。同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及时查清了该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及组织架构。淮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家铭说:“电信诈骗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因为网络的隐蔽性和跨时空性,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往往只能抓到底层的联络人员。但此次案件经过我们警方的不懈努力,不仅抓住犯罪团伙中的底层人员,还抓捕了核心成员,成功实现全链条打击。”

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侦查人员发现此案幕后涉及北京、沈阳、辽宁朝阳、山东烟台、河北承德等多个犯罪团伙,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实施流水线诈骗。而受害人员均系中老年群体,覆盖全国20余省市。仅河北一个窝点被害人达1430人,被骗金额近千万。

5月22日,按照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胜布置,沈军率10余名侦查员与前期到达人员会合后,立即开展抓捕行动。23日上午,烟台组成功捣毁窝点两处,抓获孟某志、蔺某冰等6名犯罪嫌疑人。次日,河北承德组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成功捣毁窝点一处,抓获正在实施犯罪的团伙成员11名,当场扣押作案手机、电脑、网络电话、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现场查获涉案现金34万余元。北京组同步开展相关取证工作,获取了相关犯罪证据。

如今,涉案的3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押解回寿县。值得一提的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回到寿县的第二天,寿县公安局侦查大队民警吴娟的父亲就收到了来自这伙诈骗团队寄来的快递。“快递是事先安排好的,如果我们没有及时把这些人抓住,那么她父亲很可能就会上当受骗。直到我们把人抓回来,老人家才知道他们是骗子。现在养老诈骗太猖獗了,而且就在我们身边。”沈军说道。

仅一个月后,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也成功打掉一个在全国拥有实体店600余家、客户多达26万余人,专门针对中老年群体售卖虚假保健品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冻结涉案资金两亿余元,资产2000余万元,扣押金条38公斤。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淮南市紧扣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坚持高位推动、高压攻坚,形成了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攻坚会、主任会、专题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坚持快破现案、多破大案,按照“稳、准、狠”的工作原则,以“办案人员集中调度、讯问突破集中指挥”的“双集中”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大案要案,取得了丰硕战果。截至目前,淮南市已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2起,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冻结、追缴赃款合计2.5亿余元,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预防入手,打好反诈“主动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亦是如此。淮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见宝说:“我们不仅要铁腕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实现精准打击,还要走在前面,广泛宣传,提前预警,进行源头治理。”

坚持深入摸排、分类处置,确保专项行动的整治成效。把开展整治规范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

淮南市坚持开展专项排查,在摸排线索上“加效果”,不断挤压养老诈骗行骗空间。

做好分类处置。淮南市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登记造册,依法依规处置。对564家养老服务机构实行“红黄橙绿”风险管控,对一家涉嫌虚假宣传的进行约谈,问题已当场整改;对15起保健品混放和两起养老院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给予立案处理,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两起,罚款0.44万元;清除街面违规养老产品宣传广告42处。

防范风险隐患。淮南市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始终,围绕之前侦办、目前在办的涉“养老诈骗”案件,认真梳理对追赃挽损期望值高的受害人,及时通报案情,逐人逐户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全市29467家企业进行风险预警监测,综合判断各类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指数,发现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4条,第一时间提出风险化解措施。

同时,淮南市始终坚持贴近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通过“直达人心”的点上宣传、“喜闻乐见”的线上宣传和“铺天盖地”的面上宣传,实现“点线面”全覆盖,将反诈宣传融入居民的生活。

淮南市专项办宣教组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门设计了10幅宣传漫画,以一种诙谐易懂的方式,将养老诈骗常见手段进行呈现,并制作成“这组原创养老防诈漫画,让你‘图’个明白!”在“淮南发布”“淮南政法”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各县区、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积极转载,成效很好。同时,将漫画制作成公交站台公益广告,配上打击宣传标语,在50多个公交站点宣传。

“作品精彩接地气,群众才能记得牢。”李家铭说。为增强反诈宣传作品的鲜活度,淮南市认真梳理了近5年来养老诈骗警情、案件有关情况,围绕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套路”,先后拍摄《骗子的经验之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政法干警有话说》《注意爱“陪你”父母聊天的人》等情景再现原创小视频十余个,每个视频的点击量都达数万次。从小话题切入,主动迎合老年人口味,紧密围绕高功效保健品、高回报养老投资、高性价比旅游等小话题,制作系列报道揭秘养老诈骗背后的“套路”,提升宣传的灵活性。结合大部分老年人不使用智能手机或使用不熟练的实际,淮南市专项办统筹制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倡议书、一封信、宣传画报等通俗易懂的宣传品在全市范围发放,录制“大喇叭”宣传语音在农村、社区及老年人较多小区循环播放,实现宣传无死角。

此外,淮南市还凝聚“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组织力量,开展涉老反诈宣传等“七进”主题活动2000余场次;依托“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四级网格体系,在“街头巷尾”里普及防范知识,“闲言碎语”中摸排涉诈线索,“家长里短”中提升防骗意识;运用本地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平台,通过专题专栏、短视频、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推送养老反诈信息及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打造“141”移动宣传阵地,全市10000辆快递车、4000辆出租车、1000辆公交车张贴播放养老诈骗宣传标语、视频等,成为移动的宣传站,万名快递小哥变身成“养老反诈信使”。

以民为本,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布线行针,织密反诈宣传“防护网”。网络时代,养老诈骗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但打击整治力量同样空前强盛。淮南市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肃清滋生诈骗土壤;坚持宣传教育,提升老年群体的反诈意识,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恶之手,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充满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