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养老诈骗 “舞动”幸福晚年

2022-08-17 16:28:0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五彩的服装、轻快的脚步、优美的舞姿……夕阳西下,广场舞团的阿姨们在欢快的音乐中翩翩起舞,尽显美丽“夕阳红”。2022年8月11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走进谢家集区唐家山体育公园,为谢家集区广场舞协会的阿姨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活动。

傍晚的公园没有了白日的炎热喧嚣,不少周边居住的市民选择来此休闲娱乐、消暑纳凉。“辛苦了大半辈子,阿姨们都想退休后跳跳舞、唱唱歌,好好享受生活,度过幸福晚年,可现在有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咱手中的养老钱,大家在生活中可要提高警惕,守住‘钱袋子’!”趁着广场舞团休息的间隙,干警走上前去,热情地开启了“普法小课堂”。结合近期发生的多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针对老年群体的“投资理财”“保健用品”“以房养老”等诈骗陷阱。现场发放防诈宣传彩页、防诈“顺口溜”等“大礼包”,在炎炎夏日送上一份“法治清凉”。

仔细阅读宣传彩页后,广场舞团的李阿姨告诉干警,退休后自己喜欢和朋友一起游山玩水,之前贪小便宜报了夕阳红低价旅行团,本以为花不了多少钱,没想到一趟下来被连骗带哄花了大几千,几个老人回来后心痛不已,才发觉上当受骗。“我们老年人面对一些新骗局警惕性不够,容易上当受骗。你们的宣传太有意义了,教会了我们很多防骗技巧,以后我要跟姐妹们一起擦亮双眼,远离骗局!”李阿姨笑着向干警们竖起了大拇指。

此次普法活动采用“广场舞普法”新模式,利用广场舞阿姨们人脉广、空闲时间多的特点,将她们由学法者变为普法宣传者,实现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二次传播,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骗、识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