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10元的糖果骗了26万余人

2022-08-08 16:57:1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6月28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摧毁一个专门针对中老年群体、售卖假保健品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冻结涉案资金2亿余元、资产2000余万元,扣押金条38千克。

实体店藏在居民楼里

5月中旬,民警李杰在淮南市田家庵区前锋村走访时,发现一个隐藏在居民楼里的售卖保健品实体店。民警暗中观察发现,该店的保健品包装盒上并没有保健食品标志,感觉这家店有问题。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确定这家实体店主要是通过网络售卖各种保健食品,且只发展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客户。民警还发现实体店负责人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凤台县等地的居民区还开设3家店。

“他们在线上卖产品,线下又有实体店,这让很多中老年人相信这是正规公司,也相信他们的产品是有保障的。”民警介绍。据粗略统计,在淮南有近千名中老年人通过网络购买他们的产品。

老板冒充专家授课

随着侦查的深入,民警发现实体店的背后隐藏着一家“大公司”,公司注册地在山东潍坊,公司核心成员分布在北京、潍坊两地,全国实体店600余家,客户多达26万余名。

“针对中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这个公司专门找一些小厂生产食品,然后将这些不具备保健作用的食品包装成保健品,再大肆宣传。”5月23日,警方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确定这是一个专门诈骗中老年人钱财的犯罪团伙,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很快,专案组民警通过分析确定尹某、张某为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二人名下2张银行卡近一年流入资金竟多达3亿余元。

“尹某把自己包装成北京一所知名大学中医学专业毕业、执业医师、高级中医健康管理师等,与另一名假冒专家每天在直播间授课。”民警注意到,这伙人为了让更多中老年人相信他们的产品有疗效,还找人在直播间里当“托儿”,称吃了这些“保健品”后,效果非常好。

警方端掉犯罪窝点

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伙人开设网络直播间授课时间较为固定,基本上都是早8时和晚8时。为了稳住老客户,老客户每发展一名新客户便会得到一个红包,新人在直播间如果能听50分钟课程,也会得到一个红包。虽然红包里只有一两元钱,但是许多老年人相信产品有疗效。

在警方查到的聊天信息中,有老人询问癌症患者是否可以服用他们的产品,也有人食用产品后出现不良反应时进行询问,该团伙成员就利用事先编好的话术回复“都可以服用”“服用后的排毒反应”予以搪塞。

5月30日,淮南市公安局对该公司的淮南代理商和山东潍坊的诈骗团伙窝点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扣押一批作案用的电脑、手机等。

上亿赃款让骗子不安

据主要犯罪嫌疑人尹某、张某交代,二人都曾经做过保健品销售,2020年底,二人在山东的一个食品展销会上认识,因看到保健品的利润可观,便于2021年合伙在山东注册了一家公司,在全国多地发展代理商,制作话术,聘请“讲师”,开设网络直播间。他们将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糖果包装成各种保健品,在网上销售,成本只有10元。

“尹某和张某都没有想到这个‘生意’这么挣钱。”办案民警说,尹某落网时,其老婆的手机银行余额达2000余万元。尹某交代,因为有这么多的钱在账上让他感到不安,所以就买了1500万元的金条存放在家中。嫌疑人张某落网时,其手机银行余额高达40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对该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