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法官“赶场”普法忙

乡村老年教育学习点开讲

2022-08-04 16:45: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增强辖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7月31日,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法官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孙庙乡刘郢村老年教育学习点,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讲。

“现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形式很多,其中就有通过免费讲座、赠送礼品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或者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非法集资。”讲座中,法官围绕养老诈骗的常见类型,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向老年人详细介绍“养老项目”“投资理财”“保健品”等常见诈骗套路。

“我身边就有去上一些课,然后买了很多保健品回来,这很可能是被骗了。”在法官讲解的间隙,在场的老年人也“谈性”十足,讲起了身边的真实案例。

“对的,像免费领鸡蛋、登记信息领水杯,这种活动就有诈骗隐患,也是需要谨慎的。”接过话茬,法官又讲起了另一种诈骗形式。

随后,法院干警还以发放反诈宣传彩页的方式,提醒广大老年人提高警惕、莫贪图便宜,如接到可疑电话或短信时,不轻信、不随意给陌生人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与会的老年人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称赞道“你们把骗子骗人的套路都告诉我们了,看谁还能骗走我们的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