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连心 反诈同行

土坝孜街道开展形式多样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07-27 16:20:4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防诈骗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土坝孜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入户走访提醒、全方面摸排等方式,为辖区老年群体的财产安全筑牢一道坚实的防线。

宣传引导:线上线下全覆盖

网格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向辖区居民普及养老诈骗类型,讲解识别方法和应对措施等,提醒老年人增强警惕心理,提高防范意识。此外,网格员还利用网格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搭建线上宣传平台,及时推送、转发各类涉老反诈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提醒防范:入户走访零距离

“这些是反诈资料,你们拿上看看,现在骗子骗钱的手法五花八门,大家一定要提高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网格员通过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零距离为老年人讲解防诈、反诈知识。同时,还提醒老人们要警惕“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等多种诈骗手段,不要贪图小利;接到陌生电话或收到不明信息时,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凡是涉及钱财的情况,要及时与家人联系或报警,做到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

清查隐患:动态摸排全方位

充分发挥网格员优势,在辖区范围内流动巡查,清除张贴的虚假小广告,排除潜在的诈骗风险隐患,筑牢防范养老诈骗“防火墙”。同时,动态关注辖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主动分析查找诈骗隐患,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到随处可见,人人皆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了老年人防骗能力,以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