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门前话“防诈” 守住老人“钱袋子”

2022-07-20 12:41: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大爷大妈,今天起那么早是来取工资的吧,现在有很多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比如让您免费旅游、免费领鸡蛋的,这盯上的可都是咱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可千万要提高警惕,捂紧养老钱。”

每月15日,是老年人发退休工资的时候,每到这一天,很多老年人都会起个大早来到银行门口排队领取工资。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干警抓住这一时间节点,当天7点多,就早早地赶在开门前,来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营业网点门口,与排队等待领取工资的老年人一起“坐马扎”“唠家常”,在炎炎夏日送上防范养老诈骗小知识。

银行前的大理石阶梯、大树下的阴凉地、老年人自带的小马扎旁……每个地方都变成了干警的宣传阵地。干警们与老年人围圈而坐、促膝长谈,以接地气的方式详细讲解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宣传线索举报渠道,发放防诈漫画彩页、“顺口溜”彩页,营造出浓厚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氛围。

“我邻居老刘,之前就是买保健品被骗了好几万,攒了那么多年退休工资,都被骗子给骗去了,他可真亏啊!”排队取工资的王阿姨听到干警宣传的防范养老诈骗内容,赶紧接上了话茬,告诉围在一旁的老年人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就医,不要相信“神医”口中的“灵丹妙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实实在在地提高了自身识假防骗的意识和水平。

准备进单位上班的银行工作人员也加入了进来,告诉法院干警,自己家的亲戚前几年被打着投资理财旗号的骗子骗去了不少钱,自己作为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本该能识破骗子的骗局,却因为平时疏忽了对长辈的关心,才让骗子趁虚而入,以后一定要多与家中老人沟通,让他们切勿落入诈骗陷阱。

谢家集区法院将持续以多维度、多角度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帮助老年人捂紧“钱袋子”,筑牢“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