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青逐绿 司法护航

蔡城塘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落成

2024-03-27 19:38:0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法治保障。3月22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在大通区孔店乡举办蔡城塘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庭长张红生,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宫轶男,大通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成祖顺,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江志珍出席揭牌仪式,大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岳文超主持揭牌仪式,宫轶男同志和成祖顺同志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蔡城塘气候适宜,水生动植物品种丰富,是中国绿发会小天鹅保护地和中国绿发会鸳鸯保护地,安徽省内著名的观鸟圣地,更是理想的生态修复基地。近年来,大通法院依法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后审理朱某保、朱某环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王某、王某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诉讼案,浙江博莱特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环境案件,为大通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为建设美丽大通构筑了坚固的生态屏障。


蔡城塘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作为淮南首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是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大通区政府、大通区法院和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深化环境保护与修复的一大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淮南市两级法院在司法系统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实践+社会综合治理”的有益尝试,更是在创新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上的勇做生态文明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建设者的担当作为。


下一步,大通法院将在省高院、市中院的有力指导下,与各共建单位开展常态化合作,形成集修复、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融为一体的环境资源保护机制,将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打造成集生态司法保护、生态法治教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文明推广为一体的综合保护平台,聚点成片,形成规模效应;聚力成势,凝聚保护合力;聚焦主业,提升修复成效。努力把司法防线筑得更牢,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基地打造成生态司法保护的一张“新名片”,为打造天蓝、水绿、山青的现代化美好大通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