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公安:擦亮文明创建 “警”色

2024-03-18 16:59: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大通分局结合全区公安工作实际,聚焦公安主责主业,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创城攻坚重点,聚焦三项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得到辖区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和称赞。

聚焦公安主业,让平安本色更实。大通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职能作用,严防风险隐患,严管公共安全,严密社会面防控,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和传统侵财性犯罪,2023年以来破获侵财性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成立“机关护学岗”队伍,精心组织开展护学岗工作,每天早中晚上学、放学前15分钟装备整齐,到岗到位,定点执勤,改善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环境,有效防止涉校涉生治安、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师生及学生家长安全感;在主城区内常态化开展巡逻防范,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做到“警灯常亮、警察常见”,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民生警务,让幸福成色更足。积极推进便民措施,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大通区公安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为企服务专窗和“政策咨询综合服务业务”窗口,开设保安员考试“即考即办证”服务,企业容缺受理“一次办”、特行备案“零材料”等服务,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持续推进涉企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5个“警企议事厅”和26个“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加强与企业和群众的沟通联系,调节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拉近警民关系;根据辖区留守老人多这一实际,重点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以销售保健品、电话交友、假冒公检法等典型养老诈骗案例及养老诈骗常用“套路”,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聚焦宣管结合,让文明底色更亮。“阿姨,这是文明养犬宣传单,城市文明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是大通分局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劝导活动的现场。大通公安分局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对生活广场、居民小区、沿街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对发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时进行劝导、纠正,告知群众携犬外出要拴犬绳,要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对流浪犬只和无主犬进行捕捉,让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理念深入人心。自今年2月份以来,大通分局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300余份,巡逻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29起,责令整改27人,行政处罚2人,捕捉、收治流浪犬5只。“大叔,骑电瓶车请佩戴安全头盔。”“您好,斑马线要注意礼让行人。”3月份以来,大通分局组织机关100余名民警辅警,在辖区4处重要的斑马线路口执勤,劝导机动车在路段中央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查纠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电动车逆行、不各行其道、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协助交警查纠机动车违停等行为,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秩序,全力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