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迎雪而战 守牢抗雪防冻平安线

2024-02-19 16:30:5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应对近日来暴雪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八公山区的网格员们以雪为令、迅速行动,投身到清扫道路、宣传提醒、排查隐患、走访帮扶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将温情服务延伸到网格的每一个角落。

提前预警,网格提醒有温度

面对突袭的暴雪天气,网格员们迅速响应,利用朋友圈、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以及雨雪、冰冻防范常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对于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较多的社区,考虑到老人们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网格员们便上门走访面对面提醒。“近期暴雪天气,出行不方便,你们要注意安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直接联系我。”上门的工作人员不仅耐心嘱咐老人们在严寒天气注意防寒保暖,同时还提醒他们关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和网格员联系。

清冰除雪,网格行动有速效

为最大程度减少因降雪、低温对居民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网格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开启“网格+志愿”的清雪模式,联合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群众等在小区内、人行道等区域进行清雪除冰。

新建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代丽丽联合志愿者们对辖区主干道以及居民出行频繁区域进行铲雪除冰行动,第一时间清扫出了一条居民上班通勤的“温暖通道”。团结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聂晨晨发动临街商铺开展清雪活动,自觉清理店铺前的积雪、积冰,引导商铺将积雪堆积在合理位置。新淮园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周娟迎风冒雪,化身护行使者,穿梭于楼宇之间,只为能给居民第一时间解困,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感谢社区网格员们用心,用情,为我们居民朋友出行带来方便……”居民们在网格群里纷纷为闻雪而动的网格员点赞,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也让2024年第一场暴雪有了“温度”。

暖心关怀,网格服务有真情

面对极端天气,网格员们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重点人群上。开展巡查走访,积极上门提供帮助,提醒居民用火、用电、用煤气安全。

下雪后上班的第一天,新庄孜街道治西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胡清就和其他几名网格员赶到了十三中家属楼独居老人叶大妈家,“天冷,注意点,家里水电可以正常用吗?没什么事不要出门,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网格员详细询问老人御寒措施和身体生活情况、查看房屋有无险情、是否需要代买生活用品等。

“大娘,院子里的雪给你扫完了,我们就先走了。”八公山镇蔡岗村网格员蔡瑞霞考虑到辖区低保户朱某年龄大,儿子有残疾,主动帮助老人清理门前积雪,确保出行安全。

新庄孜街道矿北社区第五网格员朱莹莹迎风冒雪走访独居残疾老人杨大爷,为其送去午餐,询问其食材、药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储备情况,并表示如果有任何需要请直接联系网格员。

冬日寒,网格暖。自暴雪寒潮天气以来,全区网格员摸排隐患90余次,走访帮扶360余户,上门宣传2500余户。网格员们每一次顶风冒雪的巡查提醒,每一次不畏严寒的清雪除冰,每一次体贴入微的走访关怀,都是在冰天雪地中播撒着温暖的种子,“蓝马甲”前行的身影,让居民感受到暴雪中的网格温暖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