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司法局多项措施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2024-01-29 17:28: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治理和法律服务的积极作用,毛集实验区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基层村居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支持。

精心选派,确保人员配备到位。为配优配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队伍,毛集实验区选派一批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工作能力强并擅长基层工作的律师担任村级法律顾问,确保4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统一制作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公示牌。公示牌涵盖法律顾问的姓名、执业单位、联系电话、服务事项等内容,既方便群众联系咨询,也便于群众对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工作督导,要求法律顾问每半年上报一次工作台账。由村(社区)法律顾问详细记录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对象、内容和结果,由村(社区)确认签字,把工作台账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对法律顾问开展工作进行评价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多措并举,确保法律服务到位。当好宣传员,为增强村民居民的法治意识,村(居)法律顾问在其负责的村居,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宪法》、《民法典》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解答法律咨询,真正实现法律“零距离”服务。同时定期到顾问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通过一些案件解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2023年以来已经为顾问村(社区)开展了25场法治讲座。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业务熟、专业强、全覆盖的优势,为各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实现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事半功倍的成效,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共收集线索185件,开展百姓说事67起,调解纠纷80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8%。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毛集实验区建立健全工作保障和监督机制。定期召开法律顾问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和案例,提高工作效能。同时建立微信群、查看工作日志、进行满意度调查,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估,以保证工作的实效性和质量。下一步,毛集实验区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法律顾问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注重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加强资源共享,提升工作的综合效益,促进基层社会的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