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上岗”!

2024-01-19 15:42: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陪审活动……”1月17日下午,八公山区人民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过后,新任的37名人民陪审员高举右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地作出了神圣而庄严的承诺,正式宣布“上岗”。

这次任命的37名人民陪审员,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有关规定,经过发布选任公告、随机抽选、审核把关、提请任命等流程进行选任,全方位覆盖八公山区两镇三街道,分布于医疗卫生、建筑工程、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较好地突出了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切实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证司法廉洁、增强司法权威等方面的作用。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以来,八公山区法院加大人民陪审员的选、用、管力度,陪审员参审质效、队伍素质逐步提高,司法民主、司法公开进一步扩大。下一步,法院将以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以能力“破茧”引领发展“破题”,持续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走向规范化、现代化、实质化。实现审判活动情、理、法的融合统一,更好促进司法民主、司法公开、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