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户总关情 奋力推进“双提升”

八公山司法所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2024-01-17 15:40: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请问我在工作时与人发生争执,耳朵受伤,可以申请伤残鉴定和法律援助么?”日前,辖区一名群众来到八公山司法所咨询法律援助相关事宜,司法所工作人员将有关法律规定和法律援助申请范围、条件等一一告知,引导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折页和联系卡。

今年以来,八公山司法所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满意度。

走街串巷,普法宣传全面覆盖。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司法所干警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街巷人流集中处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生活中常见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援助职能,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群众法治素养,最大限度覆盖宣传盲区。2023年以来,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7场次,受教育人数1200余人次。

进网入格,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结合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教堂等深入群众的机会,组织各村综治专干、网格员等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及时推介司法行政机关职责,积极排查矛盾纠纷,耐心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组织各村调委会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并指导有关村做好辖区雇主与雇员之间劳务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青苗费补偿纠纷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6件,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3年以来,开展入户走访20场次,走访辖区群众400余户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8条并及时予以办理。

履职尽责,维护基层和谐安宁。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平安建设、道路交通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社区矫正专题集中教育活动,提高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治成效。加强与公安派出所及各村等的互通联动,定期开展入村入户走访活动,实时掌握重点人群动态,最大限度避免重新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切实维护基层安宁,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满意度。2023年以来,开展社区矫正专题集中教育活动5场,入户走访重点人员56人次,对社区矫正对象提请训诫1人次,提请警告1人次,强化日常管理和重点时期监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