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微”工作法,提升基层治理活力

2024-01-17 15:38:3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洞山街道以“为玉帛”党建品牌赋能,运用“三微”工作法,引领七彩帮客、品牌调解等特色项目发展,健全党员之家、党群服务驿站、工会驿站等交流阵地建设,创建“为玉帛”调解工作示范点,持续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三微”工作法主要任务是积极探索各种“微门道”,从细微处入手,从百姓喜闻乐见之处入手,从百姓喜爱参与的活动入手,不断创新群众工作内容、方法和载体,以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五•四、七•一等重要节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活力。

“微课堂”问政于民,绘就“民情地图”。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对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传播党的声音,努力打造学习传播的重要平台和特色路径。社区党委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开设“红色课堂”,依托“书记讲党课”活动载体,邀请共建单位和离退休党组织书记为社区党员上党课72场次。采取故事会、座谈会、观看视频、实地参观等方式,将微课堂延伸到小区、楼栋,对党的政策进行集中宣讲,对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集中释疑解惑,对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主动送学上门,把各项便民利民政策送到居民群众心坎里。同时打破传统课堂教育模式,变“课堂集中学”为“微信随身学”,把课堂搬到了手机上,通过PPT、课件录音等,制作音频课件,及时发到居民群中,方便居民下载学习,让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微信等进行学习,创新了学习教育模式,做到触“手”可“学”。

“微阵地”问计于民,凝聚“民心智慧”。街道、社区在宣传公示栏、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等常规宣传平台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微阵地”。依托淮舜先锋网、微信群等“线上”形式,筑牢宣传阵地矩阵,将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等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进行全覆盖渗透和影响;充分利用楼栋楼道、社区公共活动区域以及物业进门处等“不起眼”的居民群众却经常路过的小地方,精心布置张贴学习宣传海报,持续打造红色文化长廊,通过对主流价值观和社会新风尚的宣传,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通过形式多样、灵活生动的宣传方式,更好地发挥好“微阵地”的载体作用、引导作用和沟通作用,持续问计于民,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服务圈,让居民幸福感“原地升温”。

“微服务”问需于民,把准“民意脉搏”。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找准群众需求,细化公益理发、社区义诊、法律维权、就业帮扶等志愿服务类别,丰富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在职党员“双报到”行动、“创建卫生城市”等活动将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理论宣讲等惠民利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使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统筹部署社区以楼宇网格为单位,定期开展问需于民走访,及时了解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和所思、所想、所盼,对问题现场办公解决,降低问题上移数量,并就整改不了的问题进行总调度,及时上报街道协调解决。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解民忧、化民怨、保民安。同时,社区充分发挥楼栋长、单元长熟知社情、扎根群众的优势,积极协调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问题,促进邻里关系融治、和谐,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楼宇、化解在萌芽,实现矛盾纠纷发生在身边、解决在身边,为打造和谐、宜居、文明社区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幸福美丽田家庵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