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司法局:法治赋能添动力文明创建助和谐

2023-03-29 14:55: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打造和谐、文明、法治生活环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潘集区司法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注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树立文明之风。强化法治宣传,引领文明新风。区司法局充分利用“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平台,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民法典、养老诈骗、农民工支付条例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文明示范。全区共建有法治文化基地6个。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8个。同时,以法治文化阵地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真正做到了看得见、摸得着、有人管、有阵地。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治文明质效。构建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纽带、以一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络点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推动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发展。保障法律服务供给,创新法治文明形式,对于乡村常有的赡养、相邻、婚姻家庭等纠纷,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职能,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免费、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讲等各项法律服务,切实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培育法治文明之乡风。

组织干警参与文明创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打造优美环境,提升文明形象。为美化市容、市貌,区司法局组织机关干警深入所包的社区及路段,开展清理乱堆乱放杂物、清除墙面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确保所包社区及路段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落实志愿责任,提倡文明行为。组织全局干警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工作,对横穿马路、乱丢烟头、随意停车、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并制止。将文明创建落到实处,有力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