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2023-03-14 16:25:4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如果说社区是个大家园,那么网格就是群众生活的“小空间”。龙眼社区的网格员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始终扎实开展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做到“网格全覆盖,服务全方位”。

网格化管理以来,龙眼社区根据辖区情况,划分为五个网格,从严从优选聘五名网格员,配备五名网格长,为更好的发挥网格长作用,社区加强对网格长业务培训,再由网格长分别对相应网格员进行培训指导。网格员深入辖区开展“敲门行动”,逐栋逐户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党员、常住人口、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等群体建立信息库,录入“e治理”管理系统,并进行动态更新,为实现网格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网格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所负责的网格区域,查看小区环境卫生情况,用电防火情况,安全隐患情况等,及时上报隐患信息。各网格分别建立了“居民网格群”,使得社情民意反馈和政策宣传等越来越高效、便捷,同时更加利于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从而更好的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e治理”系统、网格员每日巡查制度、网格居民群共同给辖区居民编织了一道安全网,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我家楼上长期无人居住,但今天早上六点多就一直发出不明的异响,声音刺耳,会不会有危险?”龙眼社区网格群内一居民反映,网格员得到消息后,立即回复,联系物业,第一时间上门排查。二十分钟后网格员和物业人员到达现场,在居民楼下,最终排查出异响的原因并协助进行解决,此次事件从接到消息到解决完成,全程仅80分钟,网格员再一次用自己的速度守护了辖区的安全,网格工作涉及安全,安全关乎生命,每一次小小事件的解决都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与保障。

2月28日,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宜园小区一住户家中太阳能管道不停漏水,前去家中敲门,一直无人应答,与其家人也未能取得联系,不免隐隐有些担心。网格员即刻联系物业,社区民警、并叫来开锁公司,进入家中,发现居民摔倒在卧室地板上,随即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协助处理此事。此次发现居民摔倒,并全程参与紧急处置的两位社区网格员表示:“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能切实帮到社区居民,我们的工作就变得很有意义。”

“网格越做越小,服务越做越精。”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践行初心,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守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龙泉街道龙眼社区将倾力打造“网格化”服务品牌,做深做实网格化管理,持续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