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法院:护蕾成长,法伴童行

2023-03-07 16:36:5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提升农村留守女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3月3日,寿县法院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寿县炎刘小学,以“护蕾成长,法伴童行”为主题,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在授课过程中,女法官联系审判业务实际,以防范校园欺凌、防网络诈骗、防毒品等为内容,通过精心选取的涉未成年人民刑案例,以案释法,互动交流,增加孩子们的认知兴趣,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留守女童增强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并现场发放普法宣传彩页,向留守女童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公开课后,进入“女生悄悄话”环节,针对留守女童的心理、生理特点,女法官向孩子阐述了怎样识别性侵害,针对孩子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受到不法侵害时怎样自救和寻求帮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留守女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真实的案例让人痛心,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讲解,让孩子们远离不法侵害,拥有美好的未来。”参与活动的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王明珠有感而发。

孩子是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孩子是娇嫩的花蕾,绚丽芬芳。他们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国家的未来。

近年来,寿县法院根据辖区实际,以未成年人审判合议庭为依托,以宣传普法为抓手,以司法救助为支撑,立足职能优势,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多措并举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做好孩子的护航人,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