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调”显成效 化解矛盾筑平安

2023-03-02 10:49:5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大通派出所通过“警民联调”机制成功化解一起纠纷,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2月23日夜里22时左右,大通派出所接到陈某怡(女,14岁)报警称父母因琐事在家中打架,自己非常害怕。值班民警李震带领辅警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陈某霞(女,43岁)与其丈夫陈某松(男,47岁)在公婆家因家庭琐事言语过激,并伴有肢体冲突。民警见现场当事人情绪激动,便将二人带回所内警民联调室进行调解。

调解室内,民警、调解员分别对二人开展劝解工作。通过对双方感情基础的了解,民警表示生活中彼此应当互相体谅,换位思考,多给家人一些包容,在孩子面前应当树立榜样形象。最终,双方在民警、调解员的耐心劝解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改正自身问题。至此,一场家庭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调解员王勇说:“我们长期在基层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我们用‘磨功’帮助民警解决既耗时又费精力的矛盾纠纷,维护家庭和谐,既减轻了民警的负担,又赢得了群众的认同,能够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很有成就感。”如今,像王勇这样的专职调解员在分局每个派出所都有1至2名。他们在群众中有威望、为人正派、办事不偏不倚、为人古道热肠,并具备一定法律素养。遇到纠纷类警情,调解员往往会同民警一起出警,第一时间接触当事人,第一时间掌握基本情况,抢占调解先机,提高调解成功率。调解员出具的调解文书具有法律效力,法院认可。调解员真正发挥了民警“左膀右臂”作用,为民警“减负”、为平安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