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议事厅内解难题

八公山公安分局通过“网上警民议事厅”破获系列盗窃花木案

2023-02-28 14:50:3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月中旬的一个清晨,家住新市场大马路社区的李大爷早起,按照惯例给家中花房内的盆栽浇水和修剪枝叶,却发现两盆盆栽不见了影踪。

虽然这两盆盆栽凝结了李大爷多年的心血,但毕竟不是名贵品种,经济价值不高,李大爷觉得不值得报案,最后还是在老伴的催促下,将盆栽被盗的情况发到之前加入的“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希望给周边邻居提个醒。没想到消息发出去不久,新市场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彬和朱道东便主动来到李大爷的家中,调查起了盆栽被盗案。

民警发现栽种盆栽的花房是搭建在李大爷家外围的临时建筑,墙体主要由塑料板构成,且有被破坏痕迹,不似顺手牵羊,而是有预谋地实施盗窃行为。民警立即将该情况通报给了责任区刑警队,请求对现场进行勘察,并对相关案件进行串并。同时,朱彬和朱道东两位民警还加大对周边住户的走访力度,同时调取沿途视频监控探头,发现在午夜时分,有一名穿着大衣,骑着三轮车的男性强行进入花房,实施了盗窃盆栽的行为。不过,天色很暗,看不清嫌疑人的长相。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而是扩大视频监控的时段与空间,力争在还原嫌疑人及三轮车轨迹中,确定其出发点或落脚点。

在案件调查期间,两位民警还在各自的“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发布预警提示,要求大家做好防盗工作,特别是将平时放在室外的花草、衣服、鞋架等有价值的物品收入房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多日的侦查后,两位民警发现有一辆疑似三轮车驶入了周边农村的一所大院内。由于大院大门紧闭,民警便通过无人机侦查的方式,对大院内部进行俯拍,发现院内满是各种花草。民警立即传唤了大院的主人,经讯问,其对多次盗窃盆栽花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已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而被盗的盆栽与花草,也已陆续返还给了各自主人的手中。

一枝一叶总关情,春风化雨润民心。花儿的失而复得,是八公山分局的社区民警将真正将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做在手上的情怀,也体现了“网上警民议事厅”对于密切警民关系,便捷沟通联络的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