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镇:“三个强化”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2-27 14:39: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八公山镇坚持把准方向、聚焦重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抓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努力优化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织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八公山镇成立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小组。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要求政法委员统筹督促,分管领导抓好落实,镇平安办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犯罪和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确保工作实效。镇平安办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听取各部门各村有关重点未成年人问题排查和关爱帮扶情况等,对存在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题清单,进行分析研判,跟踪调度解决进展,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落实落细。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观念。紧紧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面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增强法治观念,使未成年人增强遵纪守法、远离犯罪的意识,提高自我管控能力。镇平安办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团委妇联依托文化站、妇女儿童之家、社工站、禁毒教育基地等资源上好“警示教育课”,举办“弘扬法治精神,共树家国情怀”“大手拉小手,普法一起走”等乡村法治讲座和德育智育活动,以案释法宣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线下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展板、LED屏、网格微信群等拓展阵地,营造全民支持、各方参与的良好氛围。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该镇共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3次,悬挂横幅30余幅,发放宣传页2000余份。

强化部门联动,净化成长环境。镇平安办联合民政、妇联、团委积极开展关爱走访活动,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建立“一对一”工作台账,通过与监护人交流,深入了解家庭生活及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实现精准暖心服务,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以实际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2年,慰问帮扶留守、孤儿、困难等未成年人45人次6100元。定期组织专门人员对辖区KTV、公园、书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巡查,摸排是否存在突出的社会治安及危害未成年人的隐患问题。充分发挥网格管理服务的便捷优势,利用微信群转发转载等方式宣传防电信诈骗、防欺凌防拐、防溺水、防毒禁毒、抵制邪教等相关内容,严防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蔓延,引导青少年文明安全上网,全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八公山镇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工作能力,构建多方联动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