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益新模式 助力社区矫正

2023-02-21 17:05:5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潘集区司法局不断创新教育帮扶模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多样性公益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强化了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使他们既从中得到教育,也增强对社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道德水平和法治观念,更好地融入社会。

组建志愿队伍,公益活动“常态化”。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身体素质等情况,结合自愿参加原则,组建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统一发放志愿者服装,定期不定期开展公益活动,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到社区环境整治、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其感受到自身价值,自觉融入社区生活,增强志愿服务主动性。

提倡爱心传递,公益活动“多元化”。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特长、兴趣爱好等,针对性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爱心传递等公益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义写春联、到福利院开展大扫除、为老人理发等活动,鼓励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服务民生,潜移默化中重塑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助力城市建设,公益活动“社会化”。将社区矫正对象公益活动同家乡建设、城市发展紧密结合。组织、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变身”秸秆禁烧志愿者,积极配合协助政府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发放“同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我为创城添份力”志愿服务倡议书,动员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主动参与辖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活动,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服务社会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开展普法宣传,公益活动“实效化”。以法律宣传活动为契机,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与到普法公益活动中,使其由“违法者”转变为“学法者”、“普法者”,进一步激发其自省意识。组织参与民法典、禁毒、反诈、宪法知识、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

鼓励现身说法,公益活动“自助化”。挖掘社区矫正对象中思想稳定、表现优秀者,开展“优秀同行者”现身说法教育,通过自我感悟交流,鼓励激励其他社矫对象安心参与矫治,顺利回归社会,以矫助矫,助人自助。

潘集区司法局通过打造公益活动新模式,帮助修复和改进了社区矫正对象与社会的关系,加深了社会各界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为社区矫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下一步,潘集区司法局将继续打好这张“公益牌”,让更多的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做好事、做实事,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促进其充实自我、完善自我,顺利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