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解民忧,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2-11-08 17:20:0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感谢你们,感谢检察院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当寿县人民检察院把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救助申请人王某某丈夫及其儿子手中时,他们紧握检察干警双手连声道谢。

近日,寿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一刑事被害人未得到被告人的赔偿,也未获得任何形式的救助,该院在收到第一检察部提供的案件线索后,及时与被害人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开展入户走访。调查中发现被害人夫妇以务农为生,因遭受故意伤害致重伤二级,辗转多家医院,医疗花费巨大,目前仍住院治疗中,家庭陷入困境。该院经审查认定申请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争取到司法救助金3万元,切实解决了王某某的燃眉之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抓起。刑事被害人李某某、陆某某夫妇已经年近八十,以务农为生,遭受不法侵害住院后,生活更是陷入了困境,该院在收到被害人救助申请后认真审查认定,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李某某、陆某某夫妇争取到司法救助金3万元。当该院将救助金送到李某某、陆某某夫妇手中时,两人激动地说道:“感谢检察机关给予的帮助,让我们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

法律并不冰冷,司法也有温情。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释放司法善意,通过司法救助切实帮助群众渡过难关,不仅彰显了人文关怀,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也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公信。下一步,寿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努力做到“应救尽救”、“应救速救”、变被动救为主动救,更好的发挥司法救助关怀民生、扶危济困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