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交警大队“三进”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2022-06-29 13:23:5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头盔佩戴率,连日来,毛集实验区毛集交警大队深入辖区街道、企业、校园,持续开展 “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处罚与劝导教育相结合,科学勤务部署,形成整治常态,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进街道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农村地区驾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现象较多,为了保障农村道路安全、有序、畅通,民警深入辖区一号街、康泰路等重点路口、路段,持续开展电动车违法行为查处行动。执勤民辅警采取定点检查的方式,紧盯群众赶街上集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进行整治,对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棚的进行拆除,对未上牌的电动车现场进行登记上牌。针对驾驶员将头盔放在车筐里、忘在家里及乘坐人未佩戴头盔等情况,执勤民警一一要求:忘在家里的走路回家取、家远的让亲戚朋友送、没有的自己想办法买,通过这种“处罚”方式,让驾乘人体会不戴头盔造成的“麻烦”。同时向群众讲解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危害,劝导和教育电动车驾驶人认识到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主动佩戴安全头盔,树牢文明交通理念。同时要求驾乘人员将未佩戴头盔被查处的事实发朋友圈,集满20个点赞后予以放行,利用朋友圈的扩散效应,以点带面,带动身边的朋友引以为戒。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其中驾乘人不佩戴安全头盔1000余起,现场办理电动车登记上牌业务400余笔,拆除电动车遮阳棚200余个。经民警处罚教育后,电动车驾乘人员的头盔佩戴率提高了70%,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进企业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主题宣讲活动,与企业员工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为加强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大队深入毛集省级经济开发区鹏程电子厂、利豪眼镜厂等50余家企业召开座谈会。民警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车型为重点宣传对象,向企业驾驶员发放了《守法规戴头盔 安全文明出行》《致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等宣传单,以案说法,讲解佩戴安全头盔和系安全带的重要性及不规范佩戴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并与企业员工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受教育人数800余人。通过交通安全警示宣传,切实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守法意识,员工们表示会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争做文明、礼让、遵规、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三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大队近日前往毛集明德小学、淮南第二十八中学等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民警利用PPT课件,播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进行讲解分析,让学生“眼见为实”,并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头盔,邀请同学们上讲台展示学习成果。同时鼓励他们“小手拉大手”,通过向自己的亲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在有奖竞答环节,画笔、跳绳等小礼品的发放,激发了同学们学交规、懂文明、知安全的学习热情,学生们踊跃发言,与民警积极互动。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增强了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最后,全校师生在印有“交通法规须记牢 珍爱生命最重要”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安全文明出行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