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检法两院在行动

2022-05-16 16:35:3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对健康有强烈需求、寻求养老保障等特点,以“服务老人”“关爱老人”“养老保障”等为话术,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鼓吹高额理财收益率、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和投资,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此类诈骗犯罪案件性质恶劣,在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危害。


5月11日,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联合行动,前往新庄孜街道和平广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干警们以发放宣传单、印有防诈骗口诀的宣传手拎袋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开展普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释了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老年人面对陌生人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的情况时要有警惕之心,不要因看中小恩小惠而落入诈骗圈套。

同时,检法两院干警向居民推广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有些居民不理解“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干什么用的时候,检法干警就该软件的“来电预警”“报案助手”“我要举报”等功能的使用进行详细讲解。有些居民自信地说“我不会被骗”,检法干警就耐心讲解本地电信诈骗案例以案释法;有些居民积极配合,掏出手机联系朋友一起来下载APP小程序;有些居民,看到检法干警辛苦的宣传,就主动做起了志愿者和检察干警们一起向过往群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小程序。

通过检察官、法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群众对养老诈骗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有效提高了防范意识,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普法需求。下一步,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检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