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的酒驾 竟是隔夜酒惹的祸

2021-10-12 09:36: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隔夜酒也是酒,驾车被查检测到也是酒驾。近日,凤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辖区中队在国道237线与凤台县东风路交叉口设卡盘查,在对一辆小型汽车驾驶人进行检查时,快排式酒精检测仪亮起了报警灯,民警立刻要求驾驶员停车、熄火接受检查。经民警使用呼吸式酒精检测仪检测,驾驶员宋某某酒精含量为88mg/100ml,当驾驶员看到酒精含量如此之高时,一下懵了。怎么也不相信,还怪酒驾的测酒仪出毛病了,并现场再三告诉执勤交警,说早上没有喝酒,中午也没有喝酒,只是昨天晚上喝的酒。于是民警将驾驶员宋某某带至凤台县人民医院进行抽血送检,后经司法鉴定中心检验鉴定,宋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4.9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经民警调查了解,在事发头天晚上,宋某某喝过酒一直在家,自认为昨天晚上喝的酒,第二天中午感觉没事了,便开车沿凤蒙路行驶至凤台电厂办事,不料在从电厂返回家的路途中被执勤交警查到。民警告知宋某某“隔夜酒也是酒”,并为其讲解了隔夜酒的危害性及应当注意的事项。最终,宋某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了单”,被受到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记12分和处1500元罚款的处罚。

在此,凤台交警提醒驾驶员朋友,酒驾认定的标准“不看时间、看含量”。判定车辆驾驶人是否构成酒驾,并不以酒后休息了多长时间或是多久之前喝了酒来判断,而是要根据本人体内的酒精含量。酒精在人体内代谢的速度主要取决于每个人体质差异及酒精摄入量,有些驾驶员以为自己酒量大,认为只要喝酒后睡一觉过一夜就没事了,这样的想法很容易患上隔夜酒驾违法。建议如果前一晚喝了酒,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在饮酒后24小时内尽可能不要开车。时刻切记并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