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走进淮南师范学院开展“反诈进校园”活动

2021-09-18 08:45:0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不少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步步设套、引人上钩,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大学生涉世未深,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较差,这也使得电信诈骗在大学生间时有发生,有些学生甚至为了蝇头小利买卖银行卡,走上犯罪道路。为了提升大学生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守法理念,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应邀来到淮南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参加新生入学典礼,给317名大学新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以“防范电信诈骗,从今天做起,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的法治课。


法治课上,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检察官王庆永精心准备《致广大学子的一封信》,分发给所有新生,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法律规定、犯罪特点和犯罪手段,针对大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阐述了不法分子诱导大学生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动机和严重后果,引导大学生明辨是非,增强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王庆永向大学生强调要谨记十个“凡是”,做到“三不一要”:“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泄露,转账汇款要核实”。现场的气氛很热烈,精彩的讲解不时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有的学生“活学活用”,当场接到“诈骗电话”还举手反映情况,活动效果初见成效。


王庆永在法治课结束时,代表谢家集区检察院殷殷嘱托:“无论社会怎么纷繁复杂,在大学的你们重心仍旧只有一个,就是坚持自己的学习、学业,在没有出校门前,成绩是你们最自信的根本。只有自己阅尽千山,才能知哪山高哪山低,才能不人云亦云。愿在座的你们,学业有成,不负韶华。”


通过本次活动,学校师生们纷纷表示,以案例形式讲授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精彩纷呈,印象深刻,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处理遇到的法律问题。学生们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提升,为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