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扎紧“反邪防邪”“铁篱笆”筑牢反邪防邪“隔离墙”

2022-11-02 16:17:1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反邪防邪工作,切实增强辖区居民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毕家岗街道坚持在党建引领下,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反邪教工作社会治理效能,积极构建全民防邪反邪新格局,为毕家岗街道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建立网格管理体系,统筹协调发挥网格力量。毕家岗街道积极构建“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反邪组织架构,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4个社区协同联动、25个网格严格落实网格工作职责,将反邪教宣传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要求,发挥网格员的最大效能,组织9名网格长、25名网格员、50名八公山邻里微网格志愿者下沉到各自网格内,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建设,把反邪防邪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宣传等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中,将反邪教工作与“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有机融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树立家庭美德,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组建反邪志愿队伍,“预警前移”防患未然。积极发挥基层社会治理联防联控作用,将社区内热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楼栋长、联保长、平安卫士等人组建成4支反邪防邪志愿者队伍,发挥人熟地熟的特点,在辖区开展平安巡逻、向身边群众宣传邪教的危害、动员身边的“左邻右舍”积极检举非法传教和非法聚会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志愿者的揭露、举报,及时发现有关邪教的倾向性、苗头性信息第一时间上报至所在社区网格员,社区通过预警研判,并作出相应处置,将邪教发展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使得辖区内搜集涉邪情报信息关口前移,增强了社区涉邪动态信息防控能力。

构建反邪宣传阵地,“同频共振”广范宣传。为深化反邪防邪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抵御邪教的能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反邪防邪社会氛围。毕家岗街道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线上+线下”宣传,如在网格群里及时推送各类反邪教短视频及文章;组织社区居民积极观看防邪警示教育片;借助“敲门行动”活动,向居民宣传发放印有反邪教知识的宣传袋、宣传彩页等宣传品,让反邪防邪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同时,结合对辖区内涉邪人员定期开展走访谈话活动,密切掌握其思想动态,将教育引导和困难帮扶相结合,促进邪教人员树立自信,回归社会,实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