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窑派出所:新时代打造过硬公安队伍的实践与思考

2022-10-08 14:59:4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新时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公安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要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根本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是公安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上窑派出所党支部立足实际,不断正风肃纪、纯洁队伍、提能强质、激发活力、鼓舞士气,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让广大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

一、思想上“提纯”,筑牢“政治建警”的思想根基

公安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带枪的纪律部队,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上窑派出所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所民警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将思想政治学习贯穿始终,让全体民警牢记“十六字”总要求,作为建警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高高树立起来,认真落实下去,转化为担当履责、队伍建设、发展事业的动力。开展多种形式党建活动。上窑派出所不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支部书记讲党课、“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斗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纪录片、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多彩的基层党组织生活,大力弘扬开拓创新、奋力创优、团结协作的时代精神,用民警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励民警、带动民警,激发队伍的正能量。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廉政勤政谈话常态化。为切实解决对党员思想变化把握不准、了解不深、方法不多和创新不够等问题,支部班子在加强自身理论功底的同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思想引导优势,对党员民警、辅警的勤政廉洁工作、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和学习等情况,都做到心中有数,对民辅警情绪的变化、言谈举止流露出的思想信息以及出勤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和群众评价等,都做到细心观察、全面掌握和及时疏导。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与民警、辅警谈心谈话一次,特别是在执行重大任务、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家庭变故、工作生活受到挫折、产生矛盾纠纷等思想行动容易出现波动或偏差时,及时进行谈话,防止队伍出现问题。

二、以上率下,坚持“廉政治警”正风肃纪。

党支部“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和队伍建设的“领头羊”,要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为民警做好表率。要带头守规矩。守规矩,首先要守政治规矩,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任何时候都不能乱讲,乱说,绝不能罔议中央和上级党委。其次,要守工作规矩和做人规矩。工作中要慎用手中的权力,公道无私,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以规矩服人。生活中要恪守为人规矩,慎独、慎微、慎交际,正德、正心、正己,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一言一行要符合党员干部的标准。要带头讲廉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有关的条例和准则,依法依规履行公权,不以权谋私、以权谋利,带头遵守执法办案纪律,不干扰、不影响民警公正执法,不打招呼,不以权谋私,带头抵制和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只有自己严格自律、廉洁用权,才能身正影直、大气处世、硬气做事,才能有信心、有底气对民警喊出“向我看齐”,带出廉洁自律的过硬队伍。要带头反歪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架起纪律“高压线”,让纪律约束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推进内务管理正规化,规范警容风纪和内务秩序,加强不定期暗访督察,强化纪律作风养成。确保“四风”问题不在自己身上反弹回流、故态复发。

三、典型引领,强化“职业塑警”的责任担当。

部分基层党员民警职业的成就感、自豪感和归宿感越来越淡漠,少数同志对党组织产生了疏离感,甚至不愿意显示自己的党员身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工作积极性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渐行渐远,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旗帜引领作用,得不到充分彰显。大通分局党委坚持典型引领、弘扬英模精神,以“4+1”评选为核心,不断推进岗位争先,通过开展优秀党员、业务能手评比、向身边优秀典型学习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民警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党的理想来激励自己,用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特别是在急难险重和深化公安改革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带头、攻坚和突击作用,真正把每名党员民警都培养成攻坚克难的“先锋队”、稳定人心的“主心骨”、帮助群众的“贴心人”。

四、科技支撑,打造“文化育警”的精神高地。

当前,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较为单调,支部组织生活通常是读读书本、念念文件、学学讲话,组织生活失去吸引力,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显得十分重要,而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可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用“先进文化”抢占阵地,打造党员民警的“精神高地”方面,积极依托公安局域网及外网门户,积极探索搭建“网上课堂”、“微党课”、“模范微博”等,借助生动活泼的新媒体形式高扬新时期党建工作主旋律。近年来,大通分局党委通过落实各项爱警惠警措施,以丰富警营文化凝聚警心,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民警的“精气神”。通过积极策划组织重要节日、节点的警营文化活动,营造出不一样的警营氛围,获得基层党组织的一致好评。基层所队的警营文化建设生动有效,上窑派出所建设的阅览室、荣誉室、政治生活馆等警营文化和党员活动示范点,不断丰富着警营文化生活,陶冶党员民警情操,积淀派出所文化。上窑派出所还通过积极开展家访、家属联系活动,构建起家庭、单位相结合的工作新格局,切实打造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