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对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沉浸式”调研

2022-01-21 16:52: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022年新年伊始,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在分管检察长的带队下,对全市七个基层院的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三项检察工作展开联合调研。


此次调研紧紧围绕检察机关“重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这一主线,全面深入了解各基层院具体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注重倾听三项检察工作开展以来积累的经验、遇到的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科学谋划今年全市两级院工作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掌握“核心”数据去调研。此次调研正值淮南检察工作“全面提升、着力发展”的开局之际,为切实做到调研不走过场、不做样子,真正伏下身子、投入时间,在筹划调研活动时,市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以统一业务办案系统为依托,将各院近两年来的业务数据进行分类对比列表,对其中的优项与弱项,划重点、敲黑板,为精准高效调研做好筹备工作。

带着实际问题到现场。每到一个基层院之前,都事先梳理出该院工作亮点和短板,在调研现场讨论工作时,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既看到“门面招牌”,又能看到“角落后院”;既剖析出不足的原因,又能找准施救措施。力争在下一阶段工作中,一步步帮助各基层院解决实际问题,一步步推动各项措施转化为工作实效。

承载理念思路去贯彻。进一步更新司法办案理念、不断增强三项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意识,是此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调研时强调,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之上,各院务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开展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明晰工作主线,找准监督定位,擦亮淮南品牌,通过办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加大工作宣传力度,逐步完善强化协作机制,进而全面带动队伍素能的不断提升。

用心思考探索促质效。张军检察长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指出,当前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民司法,在已有的案件规模上,注重提升办案质量。为贯彻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淮南检察工作实际,调研时提出今年工作通过“守、创、争”三个层面的努力,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合力推动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走向深入。

展现担当作为谋新章。市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调研立足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展望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征程,提出从“有我”到“无我”再谱三项检察工作新篇章的目标。且将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展现“市院担当”,攻坚克难,带领全市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干警不折不扣贯彻院党组及上级院对口部门工作部署,责任务必落实,监督务必到位,推动淮南三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沉浸式”调研,直面了解各院基础性工作进展情况,深入了解各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心了解干警们的工作期盼和诉求,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工作姿态,激发干警干事创业,为全市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奋进新时代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