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基层派出所如何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

2020-08-28 13:59:5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是对社会治安状况的综合反映,是检验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公安派出所是否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实事做实、好事做好的炼金石。结合工作实际,浅析新时代背景下基层派出所如何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主要因素

社会治安状况方面

侵财案件仍然高发且打击效果不佳。诈骗、扒窃、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等侵财类案件发案比重居高不下,对群众安全感的影响尤为突出。其中电信诈骗类案件手段翻新、陷阱不断,成为现阶段侵害群众利益、危害群众安全的重要因素。此类案件,群众不仅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破案,而且希望最大限度追回财物、减少损失。但是相当一部分侵财类案件即使侦破了,被害人的损失依然无法挽回。所以案件破不了,群众不满意,破了案但追赃挽损不力,群众也会不满意。

治安防范基础仍然薄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工作都落实到基层派出所,加之绩效考核指标,派出所民警疲于应对,导致社区警务工作没有做好,社区警务室甚至成了摆设。社会治安资源整合不力,群防群治组织机构不全,治安防控硬件配套不够,物防技防不到位,流动人口的动态掌控和租赁房屋治安管理不好,情报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应用技能不高等,直接导致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相对薄弱,群众缺乏安全感。

公安派出所队伍自身方面

管理服务水平不到位。少数民警业务知识不扎实、业务技能不熟练、服务水平跟不上,影响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少数民警思想不端正,执法规范化意识不强。个别民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办人情案、关系案,以罚代处以及对群众求助出警慢、态度生硬等现象,没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少数窗口民警责任心不强,宗旨观念淡薄,说话“冷横硬”,办事“慵懒拖”,主动服务意识不够。

这些问题虽然是反映在极少数的民警身上,但是影响大、危害深,严重地损害了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损害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形象,由此导致群众不满意进而发生信访案件更是比比皆是。

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转变工作思路。针对辖区侵财案件高发的情况,派出所积极联合街道开展“一讲二发三贴四广播”活动。“一讲”就是定期在辖区内开展防诈骗宣传,一个村一个社区挨个宣传法律知识。“二发”就是不定期向辖区群众发放防诈骗宣传彩页。“三贴”就是在社区、村部宣传栏张贴防骗和打击公告。“四广播”就是利用街道、社区的广播系统以及可以广播的巡逻车,根据犯罪手段花样的更新,不定时向辖区群众播放防骗知识,提高辖区群众对犯罪手段的认识。除此之外,联合辖区“江淮义警”开展巡逻防控,不间断的穿梭在乡间小道、居民楼道等,不仅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也使得群众安全感倍增,从源头上控制案发率。

深化走访工作。基层派出所可以结合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依托“社区警务室”,不断加强警民沟通,切实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小矛盾、小问题、小纠纷排查活动,确保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氛围。同时,采取警民恳谈的方式,认真听取群众心声,主动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强化民警服务观念和宗旨意识。

注重教育引导。派出所应结合工作实际,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纪律作风教育,使广大民警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通过组建单位工作群,利用“群聊”模式,让民警畅所欲言,及时了解全警的思想动态,排查和解决民警在思想、生活、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提高自我辨析和抵御错误思想的能力。(大通公安分局洛河派出所 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