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派出所如何做好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2020-08-26 11:10:1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夏季,是各类重特大火灾事故高发的重点敏感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则是重中之重。笔者就如何防范夏季消防安全风险,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谈几点看法。

当前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风险点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一桩桩血淋淋的事故,时刻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反思当前的工作,百密一疏的事例频频发生,风险隐患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成为危害消防安全的“定时炸弹”。

管理流于形式。部分企业负责人为控制成本,往往重效益、轻管理,舍不得投入,在人员配置上大多采用一人多职的方式,专人不专职、专职不专业;值班、巡查等消防安全制度的建立虽已健全并上墙,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企业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责任不落实、无值班、无巡查、无预案、无演练等问题,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

员工培训教育不到位。部分从业员工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淡薄,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常识了解不足,消防监管从业人员未经过专门技能培训,或专业知识达不到规定要求,甚至对本单位的消防状况、基本的灭火救援常识一知半解。

技防设施维保不及时。根据消防管理规定,企业单位应当设置报警装置等技防设施,并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但由于生产环境等因素,部分企业报警、监控设备、防护用品等硬件设施只是充当了企业的“门面”,维保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无法保证正常使用状态。

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风险源分析

近年来,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不断敲响了警钟。从基层派出所层面来讲,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和高压线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找准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风险源,确保一方平安。

警力少、任务重、压力大。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已成为困扰当前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突出问题,就基层派出所而言,消防监管民警设而不实,社区民警接而不管。对于消防监管工作,部分民警在上岗前没有完整的接受消防监督专业知识培训,加之消防监督执法程序较为复杂,不少民警“权力有限,责任无限”,导致思想上有负担、精神上有压力。

消防监管工作基础不扎实。部分派出所对于监管范围、处罚标准、执法边界仍缺乏深度的了解和掌握。日常检查缺乏计划或不按计划实施,且检查工作随意性大,问题多次反复出现。

考核激励机制不到位。一方面,消防监督工作未完全融入到现行公安工作体系,没有与辖区治安防范、刑事打击等工作有机结合,导致派出所对消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问责制度不完善、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愈发明显。此外,消防监督机构与基层派出所之间指导、培训的协调配合机制尚不完善,民警消防安全执法未能顶真碰硬、严格到位。

风险防控视角下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思考

拓展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职能。一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优势。发挥派出所社区民警对辖区单位和社会面情况较为熟悉,与街道、社区关系密切,能迅速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工作等优势;要依靠街道和社区整体力量,不断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形成消防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良好局面;要坚持消防宣传工作抓经常、重实效,贴近群众实际,融入百姓生活,使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消防工作,做到群防群治。二是充分发挥执法资源优势。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的资源优势,从建立专兼职消防监督队伍、完善消防监督工作机制、提高消防执法能力等方面同时着手,突出抓好重点单位管理、消防监督检查、消防专项治理和消防安全宣传等4个方面,切实把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提升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质效。一是改进工作措施。要将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纳入公安机关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所长和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等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切实把各项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制度规范、组织有力、警力到位、措施落实。二是逐级传递工作压力。要建立健全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责任考核机制,将消防监督管理纳入公安派出所、警务室等级评定等工作范畴,实施量化管理、绩效考评。考核结果要与各派出所和民警的立功受奖、晋职晋级相挂钩,严明奖惩措施。

强化联合执法机制建设,促成政府社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打破条块管理分割的壁垒,解决各部门间相互衔接不紧密的状况,主动加强横向联系、沟通,在监督管理上齐抓共管,打“组合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大通区大通派出所 陈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