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的思考

2020-07-09 16:34:5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流动性加剧,农村地区旅馆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特别是小旅馆、小旅社增势迅猛。该类型旅馆价格相对便宜,深受外来人口的青睐,但由于管理相对薄弱,社会治安问题也就伴随而来,这是基层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管理中面临的新考验。如何找准切入点,全面提升农村旅馆高效管理能力及安全防范能力,成为当前基层公安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农村旅馆业治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农村地区旅馆业的发展,虽然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了业主的经济收入,但也存在不少治安突出问题,给当地社会秩序稳定造成安全隐患。

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实名登记制度不落实。虽然公安机关严格要求旅馆业业主按照实时、实名、实情、实数的原则登记、录入、上传房客信息,并要求旅馆安装人脸识别登记系统,但由于业主规范意识落后,安全意识淡薄,部分旅馆在经营过程中,仍存在不认真查验旅客身份、一人登记多人入住、使用他人身份证登记入住、登记信息输入错误或登记项目不全等问题。同时,访客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信息传输不及时,迟报、漏报现象普遍存在。

规范经营理念落后,消防安全制度不完善。旅馆内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极为普遍,消防安全隐患较多,有些业主为了节约经营成本,疏于对消防器材进行及时维修更换;有的旅馆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但用电线路老旧、超负荷运行;少数旅馆没有根据自身内部构造等实际情况,制定火灾应急处置方案,也未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欠缺,安防措施不完善;部分旅馆客房房门普遍使用简易门锁,且毗邻街面、其他建筑的窗户未安装护栏等设施,安防系数较低;旅馆前台普遍没有设置保管贵重物品的库房或保险柜以及旅馆内监控设备损坏后不及时维护,导致监控设备形同虚设,案件发生后难以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内部管理制度不到位。辖区旅馆业从业人员均为业主本人及其配偶,存在年龄大、文化低等情况。据统计,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在45周岁,文化程度均在初中及以下,未经过必要的岗前培训,普遍存在业务不熟、责任意识不强等现象,从而导致不实名登记、登记错误或登记项目不全等情况。部分旅馆没有按照经营规模与要求,合理配置安保力量,安保人员数量偏少甚至没有配置安保人员,进出旅馆的人员无人盘问,即使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但并没有安排专人值守。

旅馆业治安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投资成本低,开设门槛不高。农村地区旅馆业其市场定位较低,但社会需求较大,主要针对大货车司机、外来务工人员等中低收入消费群体,而此类消费群体追求价格低廉实惠,对旅馆硬件设施、服务质量要求不高,所以开设旅馆投资成本不高,只要有场地和一定资金的人就可以开设,故而有些经营者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顾法律法规的约束,在未经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审核批准就擅自营业,为后续管理工作埋下了隐患。

业务技能差,专业知识匮乏。不少旅馆业业主为降低成本,往往招聘廉价从业人员,或者干脆让其年迈父母负责旅馆日常管理,此类从业人员大多文化素质偏低、责任心不强、电脑操作不熟练。主要表现在对相关管理制度不了解、不学习、不遵守。有的从业人员明知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却因为电脑操作不熟练、怕麻烦,抱着侥幸心理,不登记验证和传输旅客信息。这也是导致旅馆不实名登记、登记错误或漏登记等问题的重要原因。

守法意识弱,盲目追逐利益。一些旅馆经营者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尽可能降低运营成本,在安防设施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方面不愿意投入资金,从而导致防盗防火门、防盗保险柜、消防器材等硬件设施缺失,安保人员数量不足甚至没有,视频监控及消防器材不定期维护、更换等问题。一些旅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状态,就千方百计地用其他办法去弥补,如为了留住客源,采取开设钟点房和其他促销形式,将入住登记验证制度置若罔闻。

监管力度小,管理工作松懈。一些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不但不配合公安机关信息上传工作,反而千方百计逃避、消极应付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公安机关因受警务工作繁重及警力不足限制,对旅馆业的治安管理仍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不出问题的旅馆检查不多,出了问题的旅馆处罚不严,严重影响了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的力度和成效。

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的对策

针对以上问题,基层公安机关要结合当地实际,立足现状,多措并举,从管理方式、技能培训、强化监督等方面,提升旅馆业治安管理水平。

创新管理方式,拓宽管理渠道。基层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方式,主动作为。建立走访互通机制,了解旅馆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需求和想法,指导加强安全防范,尊重维护其合法权利,使他们从内心乐于接受公安机关的管理监督,消除对立情绪,实现和谐管理。搭建综合信息交流平台,整合辖区旅馆业资源建成集警民联络、宣传发动、协作互助、身份核查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群、QQ群,将通知通报、日常防范、注意事项等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各旅馆业主,并将辖区内旅馆管理情况,及时通报给旅馆业主及从业人员,促进各旅馆业主规范经营,强化守法经营意识。

狠抓教育培训,增强管理能力。开展管理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召开旅馆业例会,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分批次对旅馆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治安安全等知识的培训;开展操作技能培训,针对旅馆业主、前台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现场模拟培训,打牢业务技能基础,使其熟悉掌握旅馆信息管理系统和二代身份证读卡设备的操作技能,确保旅客信息采集及时、准确、清晰、完整。

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要从严落实治安管理责任,强化对旅馆业的日常检查,对实名登记制度、消防安全措施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堵塞源头管理上的漏洞。要加大处罚力度,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对存在突出治安问题的旅馆要求限期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一律严厉处罚。要着力解决旅馆监控不正常开启、不及时维护和监控视频无人员值守等管理漏洞,努力打造全天候无死角立体化监控体系。(大通公安分局上窑派出所 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