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2019-08-29 15:38:0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艰巨繁重、复杂多变,推进公安改革、深化警务创新,从而为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已成为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当前基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创新面临的现状
        基层警力不足,制约警务创新发展。当前,基层特别是县级公安机关警力严重不足,这也成为制约警务创新的重要因素。警力补充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是军转干,新招录的年轻民警很少,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不尽合理。加之公安机关摊子大,职位设置和职务晋升空间有限,部分民警感觉付出多、压力大、晋职难、待遇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民警无法安心在基层工作,也影响了警务工作和思想理念的创新发展。
        民警的创新和主动意识缺乏。基层公安机关忙于各类安保任务和日常警务工作,主动创新、善于创新的意识不强,少数基层领导和民警学习精神欠佳,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操作技能等方面难以转变;面对压力大等现实问题,不少民警职业认同感弱化;受执法环境不优的影响,一些民警束手束脚,不敢担当;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队伍内在潜能没有有效发挥。
        基层执法、执勤工作不够科学规范。虽然在连续多年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基层民警的执法理念和执法素养都得到较大提升,但随着新形势的发展,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通过梳理近年来的民意调查访问及信访投诉等渠道,发现群众反映110接处警不规范、出警速度慢、案件办结不及时等问题较为突出,在办理伤害类案件时,容易出现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办等问题,成为影响群众满意度的短板。
        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尚未形成防控合力。当前,从政府层面到各级各部门,对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发动不力,没有将平安稳定工作纳入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一些村居治保组织普遍处于瘫痪状态,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局面没有真正形成,还处在公安机关唱“独角戏”、“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
        以实战化引领警务工作创新升级的思考
        在当前深化改革创新的大环境下,公安机关要敢于打破传统的束缚,更新警务理念,前移警务触角,创新警务机制,推动警务工作又好又快转型升级。围绕如何推动警务工作实战化、基础化,具体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和重点人员管控,着力提升维稳处突能力。进一步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党的十九大安全保卫等敏感涉稳情况,开展常态性预警信息评估工作,对金融信贷、劳资纠纷、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和征地拆迁、涉军民师等重点群体,以及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可能铤而走险的重点人员等,全部录入情报信息平台,加强分析研判,及时预知预警。不断强化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建设和装备建设,加强实战演练,完善警务实战指挥体系建设。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驾驭社会治安能力。大力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建设,将做优做强派出所工作作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核心任务,通过内部挖潜、精简机关等方式,千方百计向派出所充实警力。加强治安基础要素动态管控,深化完善打防控一体化联合勤务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实现情报引领下的精确研判、精确指挥、合成作战、联勤联动。
        加强基层执法执勤规范化,着力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以规范110接处警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在执勤形象、出警速度、战术动作、处置效能等方面实现更大提升。加强立体执法监督,依托民意访问中心,对所有与公安机关打交道的群众进行警务回访,发现问题症结,征求执法服务意见建议,及时推送办理,迅速落实整改。
        加强科学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化水平。扎实开展全警大培训和辅警队伍素质技能培训活动,推广“实战为先、战训合一”理念,制定贴近实战的训练课目,突出实战技能、执法能力、法律素养、警容风纪等重点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和执法执勤素质。推动落实关爱民警尤其是基层民警的政策措施,科学管理考核。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民警敬畏意识,坚守纪律规矩底线,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八公山公安分局 新庄孜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