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检察侦查,提高监督刚性

淮南检察侦查工作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

2023-02-16 12:01:3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月10日上午,安徽检察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曙光在会上做淮南检察侦查工作经验交流。

淮南市检察院自觉将检察侦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向市委、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沟通检察侦查工作重大事项,将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优势不断转化为侦查办案的有效动能。共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2人,均已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终结的案件均已提起公诉,已审结的案件均为有罪判决,无撤案、不起诉、无罪案件。

为规范有序推进检察侦查工作,淮南市检察院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侦查工作的意见》,设立检察侦查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10月,设立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专司检察侦查工作,完善了办案工作区。深化侦查一体化实践,强化市院办案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院发现线索、参与侦查的基础作用,坚持人才共享,经验共享。同时,高度重视与市纪委监委的沟通协作,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采取互相移送、双立案等方式加强分工配合,确保监委调查和检察侦查步调、方向一致。加强与政法各单位协作配合,凝聚共识,确保案件质效。在侦查办案中,坚持零禁区、零容忍,办案范围实现公检法全覆盖。自行查办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7人。办案中,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将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办案场所、人员安全保障措施,做到了办案场所安全、人员安全。

据了解,淮南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加强检察侦查工作”的新部署,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强化工作举措,自我加压。内部挖潜,抢前争先、奋发有为,持续推动检察侦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